不要讲颠覆世界的故事,耐心做好区块链应用

3 月 28 日,由「甲子光年」主办的「正本清源:2018“中国区块链第一辩”暨行业领袖峰会」在北京完美落幕。从上午 9 点到下午 6 点半,整场峰会长达 9 小时,王小川、帅初、神鱼、徐易容、老冒、余文波、白硕、徐恪、李一灵等 50 位嘉宾分享了他们对区块链领域最真实的疑惑和思考。紧凑的 11 场演讲,6 场论坛,总计超过 10 万字的高密度输出,构成了区块链行业近来罕见的一场大型“思想马拉松”。

论坛嘉宾: 42 章经创始人曲凯(主持人)、ArcBlock(区块基石)创始人老冒、星云链联合创始人兼 COO 王冠、IOST 创始人钟家鸣、边界智能创始人曹恒、Trinity State Channels 创始人李一灵、MDT 量数创始人黄何、哈希世界创始人贾英昊。

2018 年,区块链的热潮渐渐褪去,争议开始上演。当很多人还没搞清楚什么是区块链时,已经有人提出了“区块链 3.0”的概念。

3 月 28 日,在「甲子光年」主办的「正本清源:2018“中国区块链第一辩”暨行业领袖峰会」上,ArcBlock(区块基石)创始人老冒、星云链联合创始人兼 COO 王冠、IOST 创始人钟家鸣、边界智能创始人曹恒、Trinity State Channels 创始人李一灵、MDT 量数创始人黄何、哈希世界创始人贾英昊,七位嘉宾展开了一场关于“区块链 3.0”的激烈讨论。

老冒、王冠和钟家鸣都提到“很难定义区块链 3.0”。钟家鸣认为 3.0 在 2018 年爆发的概率比较小,基础链的难题还需要时间解决。曹恒十分期待 2018,认为这将是区块链技术落地的一年,可能出现速度和性能方面有突破的“新以太坊”。嘉宾的共识是,2018 年是一个黄金入场时期,行业是一片大蓝海,老冒称其为 “程序员的钻石时代”。李一灵补充:不要想着写“科幻小说”,要做简单易用的产品,而不是讲颠覆世界的故事。

1

以下为「甲子光年」主办的「正本清源:2018“中国区块链第一辩”暨行业领袖峰会」圆桌论坛三文字整理版:

曲凯: 大家好!我是主持人曲凯,我的第一个问题,大家觉得区块链 3.0 在 2018 年能否爆发?此外,我还想问一下币值会怎么变化?ICO 市场会怎么变?

老冒: 我想引用鲁迅的一句话,“地火在地下运行,奔突;熔岩一旦喷出,将烧尽一切野草,以及乔木,于是并且无可朽腐。”我觉得区块链在今年是一场地火,在地下熊熊运行,可能从外界看来币价的涨跌忽冷忽热,但实际上这可能是烧毁一切的熔岩。

王冠: 2013 年,我进入区块链行业,算是技术社区里走出来比较早的人。从 2013 年到 2018 年,我自己有很多关于趋势的判断,最终发现都是不对的。所以,我不敢特别确信地说什么时候会爆发,甚至我觉得现在我们看到的很多所谓区块链 3.0 项目差别非常大。有人要做区块链的操作系统,有人着重于商用的基础设施,有人可能要做包罗万象的智能合约。实际上,我觉得可能没有明确的 3.0 标准,2018 年区块链行业整体虽然很热,但还处于探索阶段,市值可能会有一轮调整和爆发,但是应用的爆发,可以期待,谨慎乐观。

钟家鸣: 我比较赞同王冠的说法,对于这件事我其实比较悲观,我觉得 2018 年不会有太多应用的爆发,可能性比较小。如果去定义区块链 3.0 其实是比较费劲的,我们之前说比特币是 1.0,以太坊是 2.0,其实最开始中本聪只是想做点对点的电子现金系统,后来 Vitalik 说可以把它做成一个平台操作系统,到现在大家对 3.0 的定义都不一样。有人觉得以太坊提出的理念,因其本身扩容性的原因或其它技术因素,达不到所要的需求,区块链 3.0 要解决这个问题;有人说区块链 3.0 要做大规模商业应用落地,但现在基础链的难题待解决,相比于 2018 年,我觉得爆发更多是在 2019 年以后。

曹恒: 究竟什么是区块链 3.0?在我看来区块链 3.0 就是解决现有区块链技术的一些缺陷和问题,包括更好的共识机制提升速度和性能,以及支持应用垂直和水平扩展。我这边的意见可能稍微有点不同,我对于 2018 年充满期待,因为今年有可能出现真正支持应用落地的区块链基础设施,例如比较好的一些公链项目,从共识的角度有 EOS、Difinity 等;从可扩展性的角度有跨链项目 Cosmos,它们先后都会在 6 月份开始真正的公链上线,这是非常让人高兴的事。2018 年出现区块链 3.0 的萌芽,之后真正可以给区块链应用有一个大的实践舞台。

李一灵: 我非常同意王冠的说法,王冠是很早进入区块链圈子的人,大家如果要进入区块链领域,应该多去找一些已经在这个行业深耕很多年有丰富经验的人去交流。我们应该从根源上看区块链,现在定义的区块链 1.0、2.0 都是马后炮,实际上很难去定义区块链 3.0。我们已经可以看到很多应用的曙光,但有些技术问题亟待去解决,有看过区块链基本架构的人就会知道,它在存储资源、运算性能方面非常弱,还包括国内外在工作量证明机制问题上的很多争论,所以,我们不能现在就去判断什么时候,哪个时间,行情就会变得更好。在经过一系列的技术突破,解决现有恒亘问题之后,我们有可能会看到更新的应用带来一波新的热潮。

现有的技术问题得到解决之后,市场不是立刻就会变好,必须有聪明的开发者推出好的产品、好的应用。举个例子,大家现在说以太坊带来区块链 2.0,但在以太坊之前,比特币之后,就已经有一些项目提出类似的理念,比如 Bitcoin 很早就提出了一个雏形,以太坊是在 2016 年下半年陆陆续续出现了一些 ICO,才在 2017 年得以爆发。

贾英昊: 作为一个区块链应用的开发者,我非常期待 2018 年区块链 3.0 的到来。大家刚才也谈到很多区块链 2.0 存在的一些问题,包括性能、存储和整体的成本。其实,我在实际应用过程中,非常关心的是信息上链和下链,这两个点的解决是区块链 3.0 真正到来的标志。现在我们所谈到的智能合约,不管是图灵完备也好,还是链上的自动交易,都是链上生态体系中的信息。如何真正去跟行业应用相结合,很重要的一点是,不仅仅要保证信息在链上的可信,还要保证信息在上链和下链过程中的可信,只有这样才能逃脱单纯的链上数字环境,才能和真实的物理环境和社会有更多的接触和融合。我们做的哈希世界也是一个中心化和去中心化相融合的架构,我们把当中的资产、一些重要的交易环节,还有土地的竞拍和流转环节放在链上,但我们发现把更多的游戏化元素放到链上时,目前没有一条链可以很好的去支撑。例如,此前比较火的以太猫游戏,受限于链的整体性能,它的玩法非常单一,跟现在主流的“吃鸡”游戏没办法比拟。我特别期待的区块链 3.0,一方面是区块链 2.0 的延续,从性能方面,链的基础设施上能够得到更大的改善;另一方面,在 2018 年能有好的项目解决上链和下链的问题,能够将区块链的应用推动到更实际的场景中。

2

区块链应用的落地取决于底层架构的完善

曲凯: 老冒刚才认为今年其实是“暗火”,那你觉得整个区块链 3.0 真正爆发的标志是什么?爆发的必要技术条件是什么?

老冒: 其实,爆发的标志我们很难在今天做出判断,比如亚马逊是在 1994 年成立的,如果时间倒回到过去,你会发现一个划时代的公司在 1994 年诞生了。所以,从今天去判断究竟什么会成为区块链 3.0 到来的标志,进而去推导怎样做一个爆款的应用,这是很困难的,就像刚刚有一位嘉宾讲的,今天其实没有人定义了什么是区块链 3.0,我们不知道怎样去做区块链 3.0,但它给我们的好处是没有边界,我们可以去发挥各种各样的创意,去做各种尝试,有可能在这些尝试过程中出现爆款的区块链 3.0 应用,可能今年看不到,但在未来一定会出现。

曲凯: 我问一下王冠,区块链真正落地,你觉得会是哪一方主导?比如说政府,还是大型企业,还是创业公司,产业规模化时间点在哪个时候?

王冠: 首先,很高兴看到特别多的资源、财富今年进入到区块链行业,区块链已经不再是极客玩具,而是一个产业。因此,我觉得每一个赛道都有机会,无论是政府、创业者,还是机构。我们经常会说区块链它不仅是一个经济体,它也是一个生命体,如果类比生态圈,它可能包含很多的生态。我觉得很可能原有很多的场景在数据上链成本足够低之后,都可以转移到区块链上,前景很广阔。

产业规模化时间点其实很难判断,但一定是在上链的成本足够低之后,现在数据上链的成本很昂贵,更多是资产上链,就是性价比更高的东西上链。其次,区块链到目前为止还不是完全的产品逻辑,更多的是用户流量逻辑。为什么市场行情有高有低?因为取决于用户的进入和进出。我觉得大规模的应用爆发还有一段时间,但在今年底或者明年初,会有一些垂直领域的机会。

曲凯: 我想问一下钟家鸣,你之前和传统的 VC 有过很多接触,后来做 IOST 和币圈、链圈的人有很多接触,你怎么看传统 VC 进入区块链市场,对于他们来说有什么挑战?或者说区块链的机会对于两边不同的人来说有什么不同点?

钟家鸣: 我觉得没什么挑战,这个事情很简单,我在 2013 年开始买比特币,那时候我在美国的大学教授带着我买,我们两一起去挖矿,他是教分布式系统的,也不聊什么区块链概念。真正开始聊区块链是在 2015 年以后,到 2017 年比特币的价格被炒的很高,区块链才开始真正变得很热。早期区块链市场体量比较小,对于很多传统 VC 来说盘子太小。之前,我跟李笑来老师聊,他就说他原来去劝徐小平投资区块链领域,徐小平觉得市场盘子太小。现在,整个区块链行业变成一个看起来还不错的市场,自然会有很多传统 VC 进场,我也不觉得这里面有什么不同。上一个圆桌论坛,有 VC 的嘉宾说他看不懂区块链的一些技术性东西,我觉得投区块链项目和投传统项目没什么区别,原来去投传统技术类项目,也会有一样的问题,所以,VC 进场只是时间的差别。

2017 年,币圈的人赚了很多钱。如果你从 2017 年初开始,一直去投一些区块链的项目,基本上什么项目都能赚钱。后来,钱慢慢收紧了,传统的 VC 开始谨慎一些,所以进场也晚一些。再往后,今年又到了一个熊市。其实,市场会自己校正自己,原来很多人质疑有些项目没技术含量,还融了很多钱,其实市场给它钱就说明它能挣钱,今年前三个月所有项目都在破发,就很难融钱,市场发现给了钱就会赔。

曲凯: 问一下曹恒,你觉得 2018 年区块链项目存活或者发展的核心是什么?

曹恒: 我觉得 2018 年对区块链来说是真的需要落地的一年,我会非常关注底层公链能不能上线,能不能支撑我们所说的复杂应用,能不能支撑这些性能的要求。区块链项目存活的关键是先做技术,证明真正的应用使用场景价值,团队需要少关注币价。

曲凯: 好,非常落地的答案。我问一下李一灵,你觉得整个区块链,不管是 1.0、2.0 还是 3.0,属于中国的机会在哪里?

李一灵: 对于整个区块链来说,如果我们一定要用国别来区分的话,主要还是中美的一个游戏,或者说中美的一个市场。比特币花了 9 年时间,为什么到现在都不被主流认可,或者大部分人听到比特币都会有一些很奇怪的言论,因为它天然有很高的知识壁垒,需要一个受过教育的人口、一个好的统一市场。不过,这里面可能也存在一些误解,包括之前有很多言论,认为中国开发者对比特币的代码没多少贡献,中国人只会炒币。其实,很多你认为是美国人的贡献,实际上他是华人,所以作为华人群体,既在炒币这方面肯定比别人厉害,同时做出了很多实际的技术贡献。

曲凯: 黄何稍微来晚一点,你可以讲一下对于 2018 年区块链 3.0 的看法?

黄何: 许多互联网创业者进入区块链行业,做的更多的是应用层的东西。所以,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条件是要有一个很完善的基础架构平台,例如操作系统。但我们在开发的过程中发现,现在主流的区块链基础架构平台,比如以太坊,还达不到我们业务的要求。MDT 数据交易生态的原理,是数据买家来采购大数据产品例如数据报告,背后需要引用几十万甚至几百万用户贡献的数据点,这意味着每一笔交易的达成会产生海量的微型交易。当然这也不是我们一个项目会遇到的问题,相信有很多正在区块链领域的新项目、新公司都会遇到相同的情况。因为整个行业的各方面的建设都还比较早期,与其说是区块链 3.0,我觉得可能现在还是区块链的 0.3 时代。我们期望在今后两三年可以有一个比以太坊效率高,性能更加完善的基础架构。

曲凯: 谢谢,我问一下贾英昊,为什么你们会用游戏来切入区块链?你觉得游戏会是最先落地的或者说是杀手级的应用吗?

贾英昊: 我觉得游戏是一件既严肃又没那么严肃的事情,我们在上大学时跟室友一起打游戏,既是放松的过程,又有可能吵起来。游戏对于用户是一个沉浸式体验的感知,区块链技术初步进入大众视野,游戏可以让大家先去感知,接受其中的不完美,主动体验当中的乐趣。哈希世界上线一个多月,全球有 70 多万的用户,我们非常清楚产品有很多的 Bug,有些 Bug 是我们亟待完善的,有些地方是传统公链性能的问题。游戏相比于工业级的应用,用户忍耐度、接受度都更高,它对很多人群是一种了解区块链的入口。我们设计游戏时,结合了非常多帮助用户认知区块链的环节,包括答题获币的游戏,土地竞拍中的智能合约。我觉得用户有沉浸式和可交互的体验,并且可以得到一些激励,相比于他看一些网站或者白皮书来说感受更加直接和高效。

3

区块链 3.0 是技术和程序员的“钻石年代”

曲凯: 最后一个问题,请各位嘉宾一两句话说一下,如果场外的人想参与到区块链应用或参与市场里面,还有哪些机会?

老冒: 如果场外开发者现在进入区块链行业,我觉得是非常黄金的机会。区块链领域遍地都是机会,无论你做哪一个行业,面临的直接竞争对手都不多,关键要有想法和创意,要去做。这是一个技术和程序员的“钻石年代”,大家应该把握区块链 3.0 带来的全新机会。

王冠: 我比较同意老冒的说法,无论是普通用户、投资者还是程序员,都有很多的机会,总体来说一定是非常光明的。但是,要注意一下节奏,我们常说区块链有一个比较显著的特征“去中心化”,所以它更遵从市场配置资源的逻辑,比如显卡是用来打游戏的,实际上我们都是用来挖矿,注意自己切入市场的方式,尊重市场就可以了。

钟家鸣: 我觉得大家意见比较一致,一个是现在确实是比较好的机会,无论对投资者、开发者,还是创业者来说,机会还是很多,但是需要大家多一点耐心。

曹恒: 我觉得区块链还处于发展的早期,对于做技术的人来说是一个非常激动人心的领域,是一个大大的蓝海,也是第一次让我感觉到作为技术创新实践者,有可能去驱动,产生真正的影响力。我觉得搞技术的同学参与到区块链里面来,有一个坑需要注意,就是区块链基础技术还不完善,不要把方向定义得太大,找到一个关注点,解决一个问题,就能创造价值。

李一灵: 我基本同意前面几位嘉宾的说法,如果参与进来,对于开发者或者创业者而言,非常重要的一点是不要写科幻小说,不要做无意义的名词堆砌,不要讲一个假大空的故事。快速致富这条路已经没有了,应该很认真诚实地了解一下区块链技术现在的发展状况,然后做一个简单易用的产品,最火的东西往往都是非常简单易用的。

黄何: 区块链的投资其实跟传统 VC 投资相反,传统互联网的创业者,他们更多先做产品,产品落地了,有一定的数据,才能一步步去融资。在区块链领域,都是一次性把所有的钱融到位,再来开发产品。所以相对来说,场外的项目,尤其是已经经历了 A 轮、B 轮,产品已经成型,有百万级、千万级甚至上亿级的用户的公司来说,他们更有竞争力。我认为这是他们的好机会。

贾英昊: 2018 年是非常值得加入区块链行业的一年,刚才我们已经讨论了基础链存在的一些问题,对于基础开发者或技术创业者来说,这是非常好的机会。对于应用开发者来说,有两点比较重要,第一,这个行业变化非常快,需要对市场有非常敏锐的洞察,也需要非常快的组建团队和落地的能力;第二,对于整个区块链变革的认知非常重要,要知道区块链的长处和短处,用系统设计的思维把它应用起来,我觉得这是应用型开发人才的品质。

曲凯: 好,谢谢各位嘉宾。

原文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SGpy0K6Vm1Z91p5YbItb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