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Block 会根据市场和产品发展的需要不断地对产品白皮书、计划、路线图等做出合理的调整和优化,这是为了保持 ArcBlock 具有最强的市场竞争能力必要的改变。

为了保持项目的公开透明性,我们每次调整即便是微小的变化,都会提前预告并在正式改变的时候做出公告,在公告中会明确地比较任何改变的细节。

2018 年 6 月,ArcBlock 根据当前市场发展情况对 2018,2019 年的产品路线图进行了合理的微调。

完成并提前执行了目前的路线图

下图是我们 2018 年年初发布的路线图:

Old Roadmap

至 2018 年 6 月,我们在 2017 年全年,2018 年 Q1,Q2 发展中基本完全遵循了路线图的计划顺利完成,部分路线图中计划的关键时间节点(如上交易所时间等)有所提前实现。

提前支持其他区块链,暂缓支持 Hyperledger

我们对 Hyperledger 进行了实验,并和多个潜在客户进行了演示、沟通和讨论, 我们认为目前开放链访问协议对 Hyperledger 的支持可能暂时会缺乏足够的实际用户,而较多用户希望能在开放链访问协议上除支持 Ethereum 外还能支持 Bitcoin。因此我们决定调整为增加对 Bitcoin 的支持,暂缓对 Hyperledger 的支持,并提前开始部署对合作伙伴如 Cybermiles,Eloncity 的区块链的支持。这一决定我们已经在多次的社区问答等活动中宣布和沟通。

首个 ArcBlock 应用目标调整

我们原计划的首个 ArcBlock 应用实例是由教育合作伙伴在 ArcBlock 基础上开发的教育类的移动应用的例子。我们在过去的社区活动中已经透露了我们对这个将首个亮相的 ArcBlock 应用进行合理的调整:我们将配合即将推出的开放链访问协议(OCAP)实现一个面向开发者的 Web 应用 - OCAP Playground。

OCAP Playground 首先是一个 ArcBlock 上的去中心化应用,他不是一个简单的演示例子而是一个提供给开发者的强大工具。 OCAP 的实现上采纳了 GraphQL 技术,OCAP Playground 专注于支持采用 GraphQL 查询语言的区块链访问。 OCAP Playground 本身还能够方便地运行演示应用的代码片段,因此随之而来的将有更多可展示 OCAP 能力的应用可以被社区创建。

路线图修改前后对比

综上所述,这是我们对路线图作出调整的明细:

  • 2018 年 Q2:我们原计划在 Q2 开始实现对 Hyperledger 的开放链访问协议适配器的实现,修改为对 Bitcoin 的支持。
  • 2018 年 Q4:我们原计划正式提供在开放链访问协议上对 Ethereum 和 Hyperledger 的支持服务,我们改为对 Ethereum 和 Bitcoin 的支持服务。
  • 此外我们增加了 2019 年 Q2 ~ Q4 的初步路线图计划(这些计划目前规划还比较早期,因此随时可能改进)

调整完整的路线图已经在我们发布的网站首页上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