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 起风财经

作者: 于曦

2018 年 7 月 12 日(周四)下午 13:00,《智勇相对论》第 12 期,起风财经创始人罗智勇将与 ArcBlock 区块基石创始人兼 CEO 一起坐而论链,共论《区块链 3.0 时代,万链齐发,如何剩者为王?》。

冒志鸿,ArcBlock 区块基石创始人兼 CEO,连续创业和技术革新者,连续创建天择软件、北极星软件、优友地带三家公司,是国内最早的 VoIP 通讯系统和社交网络服务创造提供者。此后加入了微软欧洲研发中心和微软美国研究院,从事社会化计算研究。2017 年,在美国创立 ArcBlock,为区块链 3.0 时代的到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技术革新者”冒志鸿的多次创业

大学毕业后冒志鸿的第一份工作是被分配到中国电信南京公司,在此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他不仅认识了同吃同住的农民,还认识了电信里各个层面的人,打通了自己的第一层人脉。国有企业里的论资排辈,让冒志鸿有了初步的概念——人脉圈也是事业发展助力之一。

冒志鸿是幸运的,同时又是有野心的,有技术有人脉。1996 年,他拿着江苏省科委的投资,创立了第一家软件公司——天择软件。作为一个优秀的程序员,尽管已经毕业一年,冒志鸿的思维仿佛还停留在程序员的世界里。他非常看重基础知识,并且一直秉承“下层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的法则,这也成为他后来创业带技术队伍的经验。

王建硕(百姓网 CEO)是冒志鸿经常提起的朋友,一位 Blog 的达人。正所谓跟成功的人在一起更容易成功。有鉴于王建硕的启发影响,冒志鸿开始第三次创业——做 SNS、Blog 网站,从此他的人脉圈也从单一的技术圈子扩展到了社会的方方面面。有人脉、懂技术,成了冒志鸿身上的标签。

从就职中国电信南京公司担任管理信息中心软件工程师,参与开发中国电信第一代计费运营支持系统项目;到联合创立天择软件(TinderSoft)并担任研发经理,推出中文数据库可视化(Data Visualization)报表系统“捷报”;再到创立北极星软件(LodeSoft),以及创建中国最早的社交网络服务“优友地带”(UUZone)并担任 CEO。

冒志鸿的个人履历记录了满满的光辉,连续创立三家公司,他被人们称为“技术革新者”,其中的困难人们不得而知,但一路走来他的赤子野心从未改变。

“技术理想主义者”冒志鸿 ALL IN 区块链

冒志鸿一直醉心于技术和研究,底层建筑给了他信心,就像他是为技术而生。

2007 年至 2013 年,他带领团队研发了第一个基于 3G 移动数据的流量管理系统。

2010 年至 2012 年在微软美国研究院 FUSE Labs(未来社交体验实验室,现 AI Labs)从事社会化计算(Social Computing)和机器学习研究。

从 2003 年的 SNS 到今天的区块链,关于社交领域,他从未放弃。

2013 年,他离开了微软研究院,重新创业,创立 Pixomobile 并担任 CEO,推出移动故事创作平台 Pixotale、人工智能辅助的知识协同服务系统 CrossCourse 。

2017 年,冒志鸿信心满满的开启新征程,这次他选择进入区块链行业,担任 ArcBlock 创始人兼 CEO。从 2009 年第一次接触比特币到 All in 区块链,这个经历了多次创业的“技术理想主义者”毫不怀疑自己的选择。

ArcBlock 是一个专门用于开发和部署去中心化区块链应用的服务平台,类似如今云计算的 PaaS 平台,其通过搭建一个去中心化的区块链应用的开发框架,为开发者提供开发工具、分享自身开发的应用的功能模块,来实现降低 Dapp 开发门槛的作用。开发者以支付代币的方式获取使用平台上的资源。

“ArcBlock 好比当年网易个人主页的底层平台。如今的 ArcBlock 做的是同样的事情——让希望在各个行业里尝试区块链应用的人,不用再专门解决区块链底层技术的问题,而是基于 ArcBlock 平台,专注于做应用方面的研究。”

冒志鸿在向全球支持者发表感谢词时说:“我们的 Token Sale 过程充分体现了 ArcBlock 的去中心化理想和极客精神,我们会在以后慢慢分享这些理念和故事。我们要用行动来区别于那些空气项目和割‘韭菜’行为,用成果来体现区块链思维带来的先进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用效益来回报我们的支持者和社区。”

区块链 3.0 时代,“得应用者得天下”

冒志鸿认为:“现在的区块链市场是一片蓝海。目前区块链的应用领域还属于未开发的西部的状态,大家有能力的都可以纵马由缰,很多项目即使看起来解决的问题类似,都实际上并不那么竞争,未来是区块链的时代。”

此外,冒志鸿还是区块链 3.0 时代的忠实布道者,这个时代是“得应用者得天下”,也是“得开发者得天下”。

“区块链 3.0 一个标志性的变化应该是区块链行业应用的落地,也就是区块链应用能被普通的用户、广泛的大众所接受。而区块链 3.0 上各种各样的玩家,无论是在做什么,最本质的区别是能把区块链的应用真正落到让普通用户也能使用的状态。”

ArcBlock 基石的目标是设计一个服务性的应用服务平台,那么这个应用服务平台和这个其他的云计算有什么区别?它是一个专门为区块链应用而优化的平台。

7 月 1 日,“Make the impossible possible”世界巡演首尔站,ArcBlock 区块基石创始人兼 CEO 冒志鸿向全球开发者及社区用户正式发布介绍 ArcBlock 第一个应用:“开放链访问协议实验台(OCAP Playground)”。

据悉,ArcBlock 的“开放链访问协议”,并不是传统意义的跨链协议,开发者可以通过 OCAP 的一个相同的接口访问背后支持的所有区块链项目。

区块链在这个时代是可以“离经叛道”的,因为没有绝对的规则。任何一个人只要有能力,就可以制定规则,获得共识。区块链作为一种新技术,带来绝不仅仅是泡沫,还有真正的落地应用,以及赋能实体经济的巨大憧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