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 小龟说

日期: 2019 年 4 月 22 日

作为“小龟区块链中国行”首位受访嘉宾,ArcBlock 区块基石创始人兼 CEO 冒志鸿 4 月 7 日就互联网 vs 区块链网络、链网 vs 公链、App vs Dapps 等一系列技术趋势问题接受哔哔 News 自媒体达人小龟的专访。下文为节选(下),略作编辑。

cover

Q:你看好的区块链发展方向是什么?

我觉得将来最大的玩家是 DApps(去中心化应用)。平台的工作是搭好台子,干的是很苦的活。

Q:所以在你心目中,DApps 要大于公链的?

从价值的角度,DApps 一定大于公链。

今天的互联网价值最大的不是互联网基础网络提供商 ISP,而是互联网应用,这些应用的市值最大。区块链的价值体现在你最终对用户产生了什么价值,离用户越近,越容易产生价值。

当然,平台非常重要,平台的价值也会非常之大,因为平台具有累积效应,但是真正的爆款应该是应用。

Q:您对 DApps 的判断是怎样的?

我有个非常夸张的说法,未来不存在 DApps,因为所有的 APP 都是 DApps。DApps 从本质来讲,它就是一个去中心化的应用。今天,在我们的生活中,我们有很多的应用都是去中心化的,我们用的椅子、房子、照相机,这些东西都是去中心化的,为什么?

你用了这个设备之后,没有任何其他人去控制他。

但在今天的互联网这个时代,你用的微信,你看起来是在你自己的手机上,但是如果腾讯公司把你封了号,你就用不了了。但是,如果我今天买了一个电视机,我永远都可以看,不需要依赖于任何一家服务提供商。

我觉得,未来 DApps 会更接近传统,这是 DApps 的未来。

dapps

Q:为什么你会这样认为呢?

汽车在刚发明的时候,它是垄断的。但如果一个应用,它有机会被普及,就一定会有更多的竞争者加入进来。最后,就会走向去中心化,在交通系统上跑的所有的车,都必须要遵守交通规则,比如红灯停绿灯行,行人靠右走。

这一系列的规则都是协议,只要遵守这个交通协议,你就可以把你的汽车开到某条路上。

无论是交通系统,还是家用电器,最终都必然走向去中心化。互联网是因为它发展得太快了,市场还没有来得及调整,就已经形成了今天这样的垄断格局。

我觉得区块链的出现,会对互联网时代曾经犯下的错误进行一些调整,未来必然会形成大量的去中心化应用。

没有人会喜欢在自己的手机上装十种聊天工具跟不同的人聊天。未来也许会这样,无论用的是微信还是 WhatsApp,都可以直接和对方通信,而不用考虑对方在用什么。

也没人希望自己在为一首歌付费的时候,我在网易云音乐已经购买过了,我去 QQ 音乐听还要再付一次钱。

这些都对消费者非常不合理,未来都会被 DApps 颠覆。未来我们可以选择我们最喜欢的聊天工具,跟任何人发消息,这样就不会被那些中心化应用绑架。

Q:实现这个要有哪些呢?比如说 ID?

对,用户的身份(ID)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概念,我们非常坚定地支持 DID(去中心化 ID)的思路。

did

DID 的最核心的思路是叫自我自主 ID,ID 就像我们在社会上的身份一样。我们的权力是天赋人权,不需要任何一个人、机构、组织或来赋予我们的权利。

而我们今天的互联网账户体系,其实是把人变成奴隶的一个体系。比如,你开一个微信账号,这个账号并不属于你,这个账号是微信给你的。微信可以收回你的账号,也可以侵犯你的数据和隐私。

如果 ID 是自主的,那关于这个 ID 的所有的数据都是属于我的,而不属于我的服务商,这样我的隐私、信息安全就会得到改善。

我觉得 ID 只是第一步,下一步就是数据可携带。除了我的身份,我对我的数据也有主权。这不仅仅是技术的进步,也是对 IT 技术的认知升级。

听起来是不是感觉我们在进行一场革命一样。

Q:那我的 ID 身份是在 ArcBlock 那个平台上创建的?

ID 是不需要创建的,任何需要创建的 ID 都不是自主的。

Q:那这个 ID 的具体怎么操作?

ID 是用来证明我是我的东西。如何证明我是我,这就要拜托加密学的公钥私钥机制,这种证明在比特币、以太坊种已经充分体现了。

如何证明这个钱包是我的,通过私钥就可以证明。

所以 DID 没什么神秘的,你的 DID 是由你自己算出来的。首先 DID 保证别人的 ID 和我的 ID 不可能重复,其次保证别人想要攻破我的私钥,这是几乎做不到的。有了这个基础之后,我去声明我就是我就很容易了。

Q:如果不用创建这个词,用什么词呢?

在英文里面特别棒的词叫自我主权(Self-Sovereign)。你声明(claim)你的身份,这个身份就是你的。这就像在比特币网络里面,你不是创建一个钱包,而是你自己声明一个钱包。

Q:让 DApps 真正流行的条件有哪些?

一个 DApps 真正要流行,必须要提供互联网不具备的东西。互联网思维是说,我要大量获取用户的资料,谁的用户更多谁就能挣钱。

而 DApps 更加注重用户的隐私,更加注重用户主权。

因此,我们可以给用户充分的自由,让用户真正地使用他的数据,不去大量地占据用户的数据。

现在有越来越多的用户在觉醒,意识到我把我的数据交给大厂是不靠谱的。

今天我们有一大堆账号,比如微信账号、支付宝账号、银行账号等等,账号密码一大堆,没人喜欢这样的东西。如果我们有一个统一的身份,这个身份就是我,所有的 DApps 都是为我服务的。

这就是契机。现在的互联网,你到每个地方都需要去注册自己的账户,提供自己的一堆资料给它,你的数据你的隐私拿去被分析,甚至被贩卖,这太不可思议了。我觉得区块链可以带来一次自我主权的回调机会。

Q:DID 和 KYC,它是有矛盾的吧?

DID 跟 KYC(用户身份审核)实际上没有矛盾。KYC 是一个需求。即使在一个自主社会里面,你是一个公民,你有人权。但政府是一个发护照的机构,如果你去申请护照,也必要告诉政府你姓甚名谁、出生日期信息等。这些都给政府了,政府才可以发一张护照给你。这就是 KYC 的过程。

但我觉得,这恰恰是 DID 的机会。今天你去 OK、火币或币安交易,每个网站,你都必须 KYC 一次。但是如果你有 DID,你的 KYC 可能只需要做一次,就可以拿着你的 KYC 资料到处通行,只需把需要提供的信息授权给交易所就行了,不需要把不相关的信息给到交易所。

用户自主身份的方向,会有一系列的革命机会发生,现在只是开始。ID、数据、点对点的资产、开放协议、更垂直化的应用,这些都会发生。这五点也是 DAppsS 取胜的五点,也是传统互联网非常难做到的。

Q:未来 DApps 是不是首先都得是一个钱包?

应该说,相当的可能性不是。

你想一下就非常容易理解。平时,你会带几个钱包出去,没有人会希望在兜里放十个钱包。我们会希望,一个钱包把所有的东西都放在里面。我觉得未来一定不会出现很多钱包,而是有几种钱包,你选择一款你喜欢的就行。

区块链钱包的安全性是由链来保证的,你的钱包只是管一串钥匙。

Q:但是 DApps 首先要有钱包的功能吧?

我觉得可能会有一个去中心化的钱包,它把全部都管住了。这时候,就不需要每个应用都做一个钱包了。

就好比,你有很多的信用卡和会员卡,你不需要为每个东西都搞一个专用的钱包,而是把这些放在钱包下面。

Q:那就是放在未来的 DID 的那个钱包里,对吧?

DID 很显然是放在钱包里。你打开今天的钱包,你看你钱包里有什么,你钱包里面有身份证相当于 ID,有会员卡,这是一个会员的资格,有银行卡相当于是你的钱。

未来的数字钱包,应该也会这样,一个钱包打开,所有的跟你相关的数字资产,加密货币的会员、活动门票、身份证、驾照等等,这些东西统统都是可以被数字钱包管理,你也只需要这一个就可以了。

原文链接: 未来最大的玩家是 Dap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