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访: 海燕

撰文: 新酒

媒体: 比特数字

日期: 2019 年 4 月 26 日

ArcBlock 区块基石创始人兼 CEO 冒志鸿 4 月 17 日接受了天极传媒旗下区块链视频媒体“比特数字”专访,视频及全文如下——

「每条公链都认为将来只需要自己的一条公链就可以搞定一切,那么将来也就一定会出现很多个不同的公链孤岛,那就意味着每条公链都没有解决世界的问题。公链思维其实是一种逻辑上的悖论,而链网思维才是这个世界运行的规律。」

本期嘉宾:冒志鸿(老冒),ArcBlock 区块基石创始人兼 CEO,连续创业和技术革新者,美国政府认可的“杰出人士”,其创业经历曾先后被 TechCrunch、CNN、USA Today 等美国主流媒体采访报道。2009 年比特币诞生伊始,他就接触了解数字加密货币,2013 年起开始关注、研究区块链技术,多次在美国各大创业活动上受邀发表区块链相关的演讲,为区块链技术宣传布道。2017 年在美国创立 ArcBlock,成为 2018 年全球最知名区块链创业项目之一,同年 7 月荣获人民网旗下“人民创投”与链闻联合评选的"2018 区块链之星"奖项。

第一次见面的人都会忍不住问他,为什么用“老冒”这个名字“行走江湖”呢?冒志鸿诙谐地解释说,其实“老冒”这个名字是他在非常年轻的时候给自己取的一个 ID。在那个时候创业不像现在条件这么好,那时候大家都对年轻人抱有一定偏见,所以为了让自己显得更加老成一些,他就给自己取了个上口又好记的 ID——“老冒”。

Tianjimedia and ArcBlock

公链是悖论,链网才是规律

ArcBlock 区块基石,是全球首个为开发和部署去中心化应用(DApps)而设计的云计算平台暨区块链 3.0 生态系统,帮助各行各业将已有系统和服务与区块链进行无缝连接,充分发挥区块链技术对现有业务数据、用户与流程的赋能作用,推动区块链从“概念”真正走向落地应用。

ArcBlock 深耕的方向叫做“链网”。未来的世界里的区块链,会有很多个不同的区块链共存,它们互相之间是互联的,最终形成了一个像网络一样的链网,老冒称之为“织链为网”。

老冒在两年之前就意识到“织链为网”是一个大的方向,但在那个时候是非常不受待见的。链圈币圈大部分都在讲公链,没人看得懂“织链为网”。逐渐到现在,形势反而愈加明朗了,链网的思路已经开始越来越被业界所认可。可能到明年,链网就变成一个普遍的概念了。谈到区块链,大家想到的一定是区块链的网络,而不再是单独的一条链。

“织链为网”是将很多的链连接起来,各个做链网的公司,虽然各自的技术不同,但大家不是互相排斥的。反过来讲,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做公链很困难。每条公链都认为将来只需要自己的一条公链就可以搞定一切,那么将来就一定会出现很多个不同的公链孤岛,那就意味着每条公链都没有解决世界的问题。公链思维其实是一种逻辑上的悖论,而链网思维才是这个世界运行的规律。

Tianjimedia and ArcBlock

老冒团队在做区块链的时候很强调一个概念,叫技术的“可感知性”。无论对于最终用户还是开发者用户来说,团队都希望用户能感觉到这个东西带来了什么新的价值,提供了什么更方便的渠道,有了这种“感知”之后,他们才会意识到区块链这一技术能真正地改变生活。

现在在团队的努力之下,有许多合作伙伴在 ArcBlock 平台上进行开发。相信再过几个月的时间,随着这些开发者把他们的产品推向大众的时候,ArcBlock 很有可能一下子改变整个行业对区块链的认知。区块链可以做一堆切实的应用,而且这堆应用比起互联网应用来说更好、更方便。

Tianjimedia and ArcBlock

历史的创造者

“从开始比较偶然的去创业,到后来发现自己具有这样的天赋,总是可以发现最可能成为趋势的东西,这些天赋逐渐的变成了一种自信。至于为什么会产生这种感觉,我也不知道。也许没有一个可以说出来的理由,但是你经历了若干次的这种创业的过程,就自然建立了快速判断的能力。”

老冒回想自己这些年的创业经历,“因为我自己经历过互联网的早期,互联网遇到的泡沫和它的衰退以及它的再次成长,整个这个完整的周期我都经历过。发现区块链的时候,我就感觉到这是一个非常非常像互联网早期的状态,所以这样的一个机会对我们整个时代的人来说,都是特别重要的一个机遇。”

Tianjimedia and ArcBlock

闯荡过天南海北,老冒总是可以轻易地发现一个城市的美好之处,也对各个国家、地区的商业环境有着自己的见解。“咱们中国的整体环境来讲,特别强调活力,在整个创业的氛围里面,大家都特别勤奋。因为做这件事情可以收获成就感。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我觉得中国最棒,美国次之,欧洲就太悠闲了。”

毫无疑问,最大的市场就是中国跟美国,但是美国在应用一些技术的时候,在发展秩序和立法的速度上会更加慢一点,他们是一个持续发展的过程。中国更加具有爆发力,可能在早期的时候,会因此造成混乱无序的局面,但是一旦找到了方向,中国人的执行能力就很强。老冒认为,如果能结合两边的优势,就能够在竞争中脱颖而出,挺过大浪淘沙的考验。

老冒谈到自己创业的最大的收获:“你总是有机会跟最优秀的团队去做一些最前沿的事情,这个过程就特别好。在这个过程中,虽然要面临很多艰苦的事情,但是不管怎么样,经历这个过程本身就是最大的收获。而且从中你还可以获得更多的财富、更多的经验,这些东西都存有无形的价值,在我看来,创业其实没大家以为的那么困难。”

Tianjimedia and ArcBlock

谈到区块链,老冒指出,Blockchain(区块链)最核心的就是“公开可验证”,这使得我们更加容易建立信任。这里并不是指信任被“创造”,而是说信任的成本大幅度降低了。如果有一件事情能降低信任的成本,那么它的应用场景就会非常的丰富。拿互联网来说,早期只是电信网上的一个数据增值业务,但在今天,互联网已经是一个比电信网要大得多、重要得多的一个网络。

Tianjimedia and ArcBlock

同样地,今天你可以认为区块链还是互联网的一个小的增值应用,然而在明天,区块链的链网可能是一个比互联网更大的网络。

历史即未来。

Tianjimedia and ArcBlock

原文链接: 所谓创业:历史不会重复,但会押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