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吴盐

媒体: 深链财经

日期: 2019 年 5 月 7 日

5 月 8 日上午 8:00 ,ArcBlock 将发布 Forge SDK。

Forge SDK 的发布,除了将实现“一键发链”功能,还可以让更多的开发者基于 Forge SDK 构架开发区块链 Dapp。ArcBlock 创始人冒志鸿告诉深链财经:所谓的“一键发链”, 是让开发者使用 Forge SDK,可轻松地开发适合其需求的新链。冒志鸿还认为,在未来的几个月内,各个公链如果不加入链网,这些公链中的大部分会死掉。

尽管跨链项目在 2019 年热闹不断,但冒志鸿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在 Polkadot、Cosmos、ArcBlock 三个项目中,Polkadot 虽然知名度很大,但它的架构却在延续以太坊 2.0,而且设计的复杂度过高,偏向于中心化且性能不足;Cosmos 的 IBC 跨链协议还没有实现,而 ArcBlock 之所以能在两年的时间里实现‘一键发链’,则是在 Cosmos 的 Tendermint 基础上,专注于研发和创新。”

cover

Forge SDK 上线,ArcBlock 将实现一键发链

深链财经: 5 月 8 日是 ArcBlock Forge SDK 的发布日期,我看见 ArcBlock 研发副总裁陈天写了一篇他加入 ArcBlock 一周年的感言。陈天在文章中写到,“打造产品以及构建生态,桥接 Real World 和 Blockchain World”是 ArcBlock 的机会。这个方向,ArcBlock 一直没有变吗?

冒志鸿: 在这个方向上我们一直没有改变。非常幸运,我们在 ArcBlock 初期,从方向到架构乃至一些细节性的设计都比较具有前瞻性,在过去一年的开发进展中,我们不断地迭代修正,在战术和细节上有很多挑战,但在战略和方向上不需要发生改变。

深链财经: ArcBlock Forge SDK 的发布,对 ArcBlock 来说代表着什么?

冒志鸿: Forge SDK 的发布,让我们的合作伙伴可以更高效率地利用 ArcBlock 平台来开发应用。 Forge SDK 让开发者对区块链进行深度定制变成可能,所谓的“一键发链”,是让开发者使用 Forge SDK,可轻松地开发适合其需求的新链,这样,他们可以专注于业务本身的逻辑。

深链财经: ArcBlock 可以单纯地被定义为一个跨链项目吗?

冒志鸿: ArcBlock 可以实现一键发链、跨链相通、多链互联、织链为网,跨链只是手段,目的是让 DApps 开发部署运行更简单轻松。

深链财经: ArcBlock 是以公司化的方式运作还是以社区化的开发团队运作?

冒志鸿: 到目前为止,ArcBlock 仍然是一个高效率的公司化团队,而整个社区则是完全去中心化的,也就是完全由我们的持币用户自发形成的组织。

深链财经: 社区化的开发团队,公司化的开发团队,相对而言,二者相谁更具优势?

冒志鸿: 从长远角度,我相信去中心化的自治组织可能会逐渐地侵蚀到公司的组织形态。原因非常简单,去中心化的组织形态,能让一群人按照同一个愿景同一个方向去做,能确保资源分配的合理性和公平性。而公司组织形态也不是一成不变的,也可以往这方面去进步。

深链财经: 现在好多跨链、公链项目,都基于 PoS 机制做节点,ArcBlock 有在和一些节点运营商进行合作吗?还是说 ArcBlock 不同于现在的这些 PoS 概念?

冒志鸿: 在 ArcBlock 体系内,光产生区块是没有奖励的。我们的矿工可以分为几类人,第一类是提供网络资源和带宽的人,我们把它称为叫资源矿工,他们最典型的就是云计算服务商,比如微软、亚马逊;第二类是提供部件的人,即开发者,他们在 ArcBlock 上开发应用,这些应用能产生价值;第三类就是包括社区运营者、应用方的运营者。这三种类型的矿工,在不断地提供生产资料、生产工具,创造价值。

深链财经: 消息称 ArcBlock 最近在和英特尔、蔚来、超微交流区块链相关的合作前景,目前有在进行一些合作吗?

冒志鸿: 对,我们在最近的硅谷之行中,拜访了这些企业并探讨在未来和他们展开合作的可能性。在目前,由于区块链还处于早期,很难说哪些会具体落地, 但是可以肯定一点,我们会不断地和更多企业建立联系。目前,我们在云计算领域就已经有了一系列的合作伙伴,例如 Amazon AWS, Microsoft Windows Azure,这些伙伴并不是说我们使用他们的云服务 (币圈的一个笑话是你用了某家的服务就宣传和谁结为伙伴),而是有策略合作意义上的双赢合作关系。

深链财经: 我曾得到一个有趣的观点,说区块链和互联网是相反的,其原因是区块链的盈利模式在于底层,互联网的商业模式在于应用层,你赞同这个观点吗?ArcBlock 在底层方面,如何建立自己的商业壁垒?

冒志鸿: 一方面我觉得在今年下半年到明年,可能会大规模出现基于链网架构的区块链应用,这是一个标志。

现阶段而言,先要成功实现商业化,然后再去考虑壁垒的问题,如果第一天就想着怎样设置壁垒,这其实是一种互联网思维。

非常幸运的是,尽管区块链行业里有一部分是骗子,但是还有一部分人是特别理想主义。大家都在关注怎样做出一个更好的技术,怎样更好地把用户的权利、用户的数据还给用户,给用户提供实际价值,而不是去关心怎样制造壁垒。

深链财经: ArcBlock 的研发大本营选择在美国,这是出于一个什么样的考量?

冒志鸿: 一方面是因为我在美国生活很长时间了,人脉和资源丰富。同时,美国西雅图是全球最领先的高科技云计算中心,所以我们从这个地方开始。

深链财经: 在那边,会不会受当地的文化、技术氛围或者其他方面的影响?

冒志鸿: 其实我觉得创业公司在哪里都能生存、成长。

国内可能更多地关注到硅谷,但从市值的成功性来讲,西雅图是更牛的地方。在这么小的地方,超多成功的创业公司都是从这里发迹的,比如波音、星巴克、微软、亚马逊等,西雅图是一个创业氛围非常浓郁的地方。

不加入链网的大部分公链都会死亡

深链财经: 2018 年,曾被称为公链竞争元年,但事实出人意料,那些和以太坊竞争的公链,后来寂寂无声。2019 年,你认为,在区块链的各个层面,哪个赛道会产生一个爆发?

冒志鸿: 你可以看到,目前的公链折腾到现在,一个靠谱的应用都没有,大部分都在跑赌博、资金盘,不是大家不想做应用,是做不了。

我可以不夸张地说,在未来的几个月之内,公链不转型加入链网,它们中的大部分都会死亡。

当有了跨链之后,才更容易产生真正的应用,所以我觉得 2019 年必须要有一个特别成功的应用出现,而特别成功的应用,只有链网技术才能够承载,公链承载不了。

深链财经: 有业内人士认为,未来大部分公链会死亡,只剩下 1-2 条,你怎么看待这个观点?

冒志鸿: 这实际上是公链悖论问题。

2018 年,每个公链都号称能解决所有的问题,跑所有的 Dapp,假设这件事能做得到,那么在未来的世界里,只会存在少数公链。既然每一条公链要所有的应用跑在自己的链上,那么将来出现多少条公链,就有多少个公链孤岛。

信息互联、价值互联的今天,所有人都不相信这种事情会发生,公链互连是必然。既然这些链要互相链接,就没有理由被少数几条公链所统治,所以这属于公链悖论。

深链财经: 跨链,被定义为价值互联网——将不同的链上资产进行转移,可以是上链后的“实体资产”,也可以是像比特币、以太坊这样的虚拟资产。资产上链,这个很遥远吗?目前的难点是什么?

冒志鸿: 实现链网状态,可能涉及到一个实体的资产,然后上链进行资产转移。如果实现这个状态,目前来讲应该很难,但在技术上,实际已经不存在什么障碍,但主要存在法律支持的问题。

如果法律能够背书,让一些虚拟资产和实体的资产进行一种对应关系,那么好多事情就能搞定,比如说像期货交易。

深链财经: 目前,基于 PoS 机制的跨链、公链,其实并没有像 EOS 这样实现商业应用,那么类似 Polkadot、Cosmos 这样的项目,目前存在哪些理论和工程实现上的问题需要解决?

冒志鸿: 任何一个技术都需要从底层开始做起,尤其在技术处于比较早期的阶段,开创性的项目,要花很多时间。

Cosmos 开发了四年,ArcBlock 开发了两年,这是因为 ArcBlock 建立在别人的基础上,比如说 ArcBlock 也采用了 Cosmos 的 Tendermint。

Cosmos 的 IBC 协议目前还没有实现;Polkadot 的情况则更糟糕,它采用一条主中继链、N 条平行链的架构,这个架构可能比想象之中要更弱一些,Polkadot 计划要在明年做 Polkadot2.0,实际上也非常难实现。

深链财经: Polkadot、Cosmos 和 ArcBlock,你认为三者的构架哪一个更好?

冒志鸿: 相对来讲,这三个项目中,我觉得 Polkadot 虽然知名度很大,但它的架构却是对以太坊 2.0 的延续,而且设计的复杂度过高,偏向于中心化且性能不足。

目前以太坊 2.0 分片的核心思路是有一个主链,各个分片的链通过主链来同步状态,Polkadot 方面则称之为平行链,平行链通过主中继链(Master Relay Chain)来同步状态,但是你把图画出来后会发现,二者是高度一致的,不过 Polkadot 的平行链是异构的,因此其实现难度可能更大。目前由于 Polkadot 在迟迟不能推出的 1.0 版里,把可以支持的平行链数量,已经由白皮书中宣称的数百条降到了一百条或更少。

Cosmos 和 ArcBlock 的架构更加接近一些, Cosmos 通过 Hub 这样特殊的中继链来链接 Zone,但 Cosmos 的 IBC 跨链协议还没有开发完成,目前还不清楚其计划和实现方式。

而 ArcBlock 推出的是一种三维稀疏矩阵架构,每个链之间都可以直接互通,不需要通过中继链,所以架构更加简单,扩展性可以更好。ArcBlock 的跨链协议完全建立在可编程的 Token 之上,目前已经是可应用的状态。

comparison ArcBlock vs Cosmos vs Polkadot

区块链不是传销,“我”也不是骗子

深链财经: 据说你和网易的丁磊是好友,当初你如何说服他投资 ArcBlock 这个项目?

冒志鸿: 这个问题应该去问丁磊,他是怎么说服我同意他投进来的。通常技术比较敏锐的人,很早就意识到了区块链的价值,2017 年,他可能看了各种各样的项目,总算见到一个靠谱的,同时他也相信做这个项目的人肯定不是骗子。

站在我的角度,我觉得一个传统互联网时代的成功创业者,这种支持对我们有很多好处,所以双方第一通电话表达意向,第二通电话确定了一下,这事情就搞定了。

深链财经: 目前,依然有很多人依然认为比特币、区块链是传销,对此你怎么看?

冒志鸿: 我先讲一个亲身经历。若干年前,我一个 IT 行业的朋友,家里买了一个特别贵的 Vitamix 榨汁机,大概 1 万元人民币,他和他太太不停地向我太太推荐。我跟我太太讲,他们家不是都加入传销组织了吧? 后来一天我们到他家吃饭,朋友拿了一根冰冻的香蕉,用榨汁机瞬间打出个全水果冰激淋,我们一下子就被征服了,原来榨汁机还可以这样好用。后来也有朋友听了我们的推荐,笑言我们也被传销组织“洗脑”了。

有时候,当你没有尝试超越你认知范围的事物之时,就会产生一种错觉,认为这是骗子。

区块链能建立一个更先进、远超现实的未来,当一部分人强烈推崇它的时候,完全是因为这些人看到了这个未来。

从另外一个角度讲,去年,太多的区块链项目,可能里面 80%的项目完全就是骗子,20%里面,他可能不想骗,但是理想非常远大、愿景非常模糊,没有实现能力。只有少数有目标有理想的项目能够实现其愿景。

既然行业里 80%的项目是骗子,所以对整个行业造成了区块链就是传销,就是骗子的印象。

深链财经: 前段时间福布斯公布了全球区块链 50 强榜单,其中包括蚂蚁金服、摩根大通、法国巴黎银行、英特尔、三星、甲骨文等知名企业巨头。你怎么看待传统企业巨头结合各自的业务场景进军区块链这件事?

冒志鸿: 福布斯的 50 强榜单非常有意思,他属于旧世界的东西,对新生事物作出的反应都很慢。假设,在汽车刚刚诞生的时候,某个著名的马车评论媒体搞了一个排行榜,评比“50 辆跑得最快的马车是哪些家”?

的确,那时候汽车可能跑得没有马车快,比马车还吵。但在汽车诞生百年后的今天,再评一个 50 辆马车的排行榜是非常可笑的事情。

我觉得区块链创新公司完全可以忽略掉这些传统公司的评判和玩法,既不应由他们来评,也不是用他们的标准去评价,应该是由业内专业做区块链的公司来评判。

深链财经: 你经常来往于国内外,根据你的了解,中美两国的巨头公司和项目开发团队,在区块链的理论、开发方面是否有一些差距?

冒志鸿: 我觉得各自有侧重点。相对来讲,现在我觉得美国仍然是创新的中心,适合于从 0 到 1 创造一个全新的东西;但从另外一个角度讲,国内的氛围则更加勤奋,可以从 1 到 100。

从 0 到 1 更重要,还是从 1 到 100 更重要?其实都很重要,ArcBlock 立足于中美两地展开合作,希望做一个从 0 到 100 的公司。

原文链接: 专访丨 ArcBlock CEO 冒志鸿:未来几个月内,不加入链网的公链都会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