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T 共识社区是完全去中心化的用户社区。不同于很多其他的区块链项目社区由项目开发者组织,ABT 共识社区完全由用户自己创建、自主管理,并保持和 ArcBlock 开发团队的日常沟通,在 ArcBlock 生态建设中起着重要的作用。

自今年 2 月 28 日 ArcBlock 区块基石宣布全面推进去中心化社区治理模式起,ABT 共识社区迅速成长为活跃在 41 个微信群、1 个电报群,集聚 2 万多人的 ArcBlock 粉丝社群,不仅每天分享 ArcBlock 区块基石动态、热烈讨论区块链认知,而且社区用户灵感创意迭出,制作了大量长图片、短视频,自发布道传播,反响热烈。在 ABT Network,Forge SDK、ABT 钱包产品发布举行社区线上答问活动,第一时间将技术产品的讯息和价值全面准确地传递给 ABT 用户和主流专业媒体。

众所周知,最成功的区块链社区都不是由项目方组织而是用户自我驱动形成的。如同每个用户自发组织一样,ABT 共识社区的成长成就收获了掌声,也引来异议,甚至出现极少数人专门与其对抗抹黑。ABT 共识社区缘何而生、如何成长、未来往何处去、如何面对争议、投入参与这一去中心化社区建设的热心成员有何心得和收获——

「缘起」

Elvis: 最开始在去年初我只是听说 ArcBlock 这个项目很火,想参与一下,因为那时是牛市,上线的项目很多,所以也没有刻意深入了解。激发我对 ArcBlock 进一步了解的兴趣是在公募阶段,项目方竟然把所有超募的以太坊都原路退回。当时让我非常吃惊,我就觉得这个项目的团队是一个有原则的团队。随着对 ArcBlock 的深入了解,我发现这个项目跟其他所有项目都不一样,很独特。

JiFR: 2018 去年 1 月私募的时候就已经关注 ArcBlock 了,由于自己非技术专业出身,一直看不懂 ArcBlock 的真实意图,但并没有因为不懂而放弃项目跟踪,直到后来看到社区发出的一些通俗易懂的介绍讲解才开始慢慢理解。我对 ArcBlock 整体印象是两个“远”:志存高远、任重道远。

大 E: ArcBlock 要做跨链、发链,并不盲目,项目的愿景从来没变而且项目既定线路和发布进度都如期上线,没有推迟,这让我我觉得这个项目不一般。后来事实也证明团队是正确的,在所有人都意识到公链是不可行的时候,ArcBlock 已经在跨链和发链的路上前行了一年,这是坚持原则和价值观带来的先发优势。另外,在项目方与社区的交流中,都是围绕技术、产品和落地计划,尤其是创始人老冒在技术上的讲解深入浅出,这些都让我觉得这是一个靠谱的团队。我认为在这方面,ArcBlock 做的非常优秀,我很欣赏,这也是我投身 ArcBlock 社区建设的重要原因,因为我被 ArcBlock 团队的价值观和专业所吸引。

「参与」

李诺: 2018 年下半年市场大熊,币价暴跌,ABT 那时的官方社群气氛黯淡,很多人都选择了放弃,但还是有很多信仰者和支持者,我是其中一个,也愿意为 ABT 这个项目做出一定的贡献,所以决定参与创建维护共识社群。

阿飞: 去中心化一直是区块链的核心精神,那么我认为由项目方主导和管理的 ABT 社区显然是不能够很好的践行去中心化精神的,在 ArcBlock 团队的支持下,我们几个对 ABT 有坚定信仰的支持者,开始自愿发起组织成立 ABT 共识社区,自我主导、自治管理,才能更好的体现区块链的去中心化精神。

在路上的羊: 开始的时候,想法其实非常简单,和 ABT 一起成长,接着就建群聚集一群看好 ABT 的伙伴在一起,到后来就遇到了一群共同看好 ABT 的伙伴,共识社区就有了雏形。

渔道: 在发起 ABT 共识社区之前,就有做社区的想法,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项目,自己也一直在思考区块链的去中心化应用未来到底是一个怎样的存在。众多项目中,ArcBlock 创始人冒志鸿可以说是对 Dapp 未来的应用场景讲解得最清晰。并且从用户角度来讲,我们更关心未来能给用户带来什么好处,是不是更方便;互联网的世界只会越来越简单,很多项目我们去使用反而越来越复杂。所以当我了解到 ArcBlock 要做的事情以后,感觉到这才是区块链的未来,就参与发起了 ABT 共识社区,希望让很多人早一点理解区块链的未来。

「去中心化治理」

阿飞: 社区的去中心化治理就是人人都有资格参与社区的管理和发展,即使没有任何一家公司或者个人出来主导掌控,它也能够实现管理的自我循环和社区的壮大发展。ABT 共识社区在很多方面都实现了去中心化:

  • 第一是人人都可以申请做社群的管理,成为管理后可以直接参与到社区的各种工作活动中,这一点上目前其它很多中心化社区都做不到。
  • 第二就是整个社区不属于某一个人完全掌控,社区的组织架构最上层设有委员会,委员会有多名委员共同合作管理社区,关于社区发展的大事都是需要委员会全体投票后决定的,不光组织架构上有去中心化的设计,就连社群内部也是进行了权力分散的,社区里管理宣传和教育培训的工作也都是不同的人担任负责,这些都是 ABT 共识社区去中心化的体现。

十八: 去中心化治理可以从两个方面来落实:一个是链上、一个是链下。链上通过系统达成不可篡改性和实际追索权;链下就是目前我们这种形式,大家自发参与社区的管理维护,都是社区成员在管理微信群等以及自发做一些相关的事情,比如有的做了相关漫画等。

ABT 死忠粉: 社区的去中心化治理实现了在一定规则之下的自发奉献力量来布道 ABT 价值观。共识社区在管理员提名方面采用自荐方式,让每一个 ABT 的支持者能够有机会在社群里面展现自我风采,实现自我价值。

在路上的羊: “去中心化”治理目前还在摸索当中,理想的境界是每个个体都在同一个维度去实践,分工合作。共识社区相对于其他社群来说在去中心化方面还是比较有先例的,在社群治理上来说,走在前列。

「成长」

渔道: ABT 共识社区最初成立于加密货币市场最为寒冷的去年 12 月 10 日,可以说当时是很多人都怀疑区块链行业,那时候很多群几乎都没人说话,而我们也正是在这个时候成立的,希望成为极寒时期的一盏明灯。今年 3 月 1 日,官方正式拟定对社群采取去中心化方式治理,而我们非常有幸成为 ArcBlock 全球首个得到官方认可的自治社区。2019 年 4 月 19 日,在北京举行了社区成立以后的首次内部峰会,并得到了社区粉丝以及 ArcBlock 创始人的支持以及认可,并在同月 21 日在上海举行了首届区块链课程培训,并取得了参会学员很好的反响。

Elvis: 我认为最难忘的是社区刚建立的一段时间。大概是去年 12 月,那时候也是 ArcBlock 最受质疑的阶段。甚至是早期社区成员也对 ArcBlock 了解也不够透彻,甚至会怀疑 ArcBlock 未来的发展。这个阶段也是共识社区最艰难的时候,一旦怀疑者占据了绝大多数,那么共识也将不复存在。在那个黑暗的阶段,冒哥跟共识社区保持了高质量频繁的交流,包括行业发展方向、项目价值、落地策略等方方面面。经过将近半年间的深入交流和学习,提升了早期成员的认知,无论是对区块链行业,还是项目本身都有了前所未有的了解,也形成了坚实的信仰,这也为后来共识社区的发展壮大播下了种子。

阿飞: 对我来说有很多,比如第一次有了社区自己的公众号,第一次对社区人员进行了权利和责任划分,第一次实现了区块链社群人人可做管理员的模式,第一次推行了区块链社群防作恶模式能够成功实施等等。

「贡献」

阿飞: 如果说没有大家的齐心协力,单凭我自己一个人是难以为社区干出点什么事情的,如果非要我从社群未来发展的角度来说的话,我认为我对社群未来发展所做的最大贡献,就是制定了人人可做管理员的规则,和设置了针对社区管理者的防作恶机制,这些是我对未来社区健康发展所做的一些努力。

李诺: 我最大的贡献和作用就是:其一,去深入了解和学习 ABT 这个项目,并且去学习老冒的每一期课程(虽然我不是程序员),然后去宣传 ABT,让更多开发者和认可 ABT 的人员进入社群;其二维护社群的氛围,及时更新 ABT 的重大消息和进展是我应该做的事情。

渔道: 在 ABT 共识社区建设中。我主要负责社区宣传这一块,并在社群中组织社区技术人员,编辑文章一起协助宣传,未来还会有各种沙龙。

「协作」

Elvis: 其实不同的共识社区很像比特币分叉。当共识社区中孕育出不一样的共识后,组成其他的共识社区是很自然的。这也是共识社区去中心化精神的精髓所在。我认为不必过多关心不同社群之间的关系。只要所有的社群都是为一个目标努力就够了。我希望我们共识社群所传递出来的是知识、理性、正能量。只要做到这些,就不用担心和其他社群的关系。

渔道: ABT 共识社区是目前唯一一个 ABT 自治社区。也有其它项目共识社群,区块链是一个新行业,需要更多社群去推动,区块链才能发展的更好。我们希望和区块链爱好者,共同探讨社群的发展,利用各自优势,互利共赢。

在路上的羊: 看好和支持 ABT 的其他社群也是存在的,社群是多元化的存在,都是作为生态的一部分一起成长。区块链还是很小的一个产业,需要更多的大家持续推动向上发展。

「演进」

Elvis: 早期共识社区是由一批“热血青年”一起建立的,随着时间的流逝,人员、市场环境都有可能出现很大的变化。为了避免偏离初衷,我们也在努力。我认为核心是建立良好的机制,并且将这些机制跟去中心化的应用进行结合,从而保证机制能够执行到位、并且持续不断的进化。在这方面,我们跟冒哥也在一起努力,争取早日落地去中心化社区 Dapp,让社区自治步入一个新的台阶。同时我们也会把自己的能力输出给整个行业,帮助整个行业推动去中心化社区建设。

九群主 ArcBlock: 自我治理是建立在共识的高度之上的,这正符合区块链去中心化的理念,市场和形势的变化取决于项目对行业的实用性,总之优胜劣汰。

在路上的羊: 在社群治理过程中,会有不同的声音存在,但是只要大家目标一致,不断修正成长过程中的问题,多一些包容和理解,共同向上。

ettim131419 弘伯: 基于置身于正道、从业要无害原则去布道。不管市场怎么变化,不忘初心,正信正念,布道好 ABT 共识社区。

「未来」

Elvis: ABT 社区现在雏形已经形成、初步形成了去中心化的自治。但我认为这只是刚刚起步,未来的路依旧任重道远。关于如何建立去中心化社区,我认为最核心的是愿景和价值观的宣扬。因为社区本质上是一群人为了一件事情自发组织行程的团体。如何让这个团体更加稳固,最终一定是由愿景和价值观来凝固的。比如共识社区早期成员,均是被 ArcBlock 团队的做事态度、能力、和价值观所吸引,而聚集在一起的,这才形成了今天的 ABT 共识社区。

李诺: 成功之处在于大熊市中,ABT 共识社群自发形成,由大部分信仰者共同建立,这是 ABT 共识社群的灵魂所在,并且在经历了半年的社群发展中,ABT 项目反而越走越好,越飞越高,这是一个很好的开端。也是最成功之处!

渔道: ABT 去中心化社区的成功之处,就是吸引了很多志愿者加入我们,不存在任何利益关系。每一个群主都是一个个体,每一个个体都为共同的目标而努力着。社区采用能者居上的模式,大家共同投票决定每一个计划。

ABT 死忠粉: ABT 的去中心化社区的民主自治,自发布道,使布道更容易得到大家的信任。

「延续」

Elvis: 我认为社区合作其实是不同社区边界延展到一定程度自然而然的融合。去中心化社区的发展也必定会比中心化社区发展更快,因此边界延展也会更快,我相信这类的合作会很快到来。在具体合作上,只要是能够推动项目发展、行业发展,我们都会持包容态度。另外我们也会成立社区基金,针对有价值的合作进行孵化投资。

十八: 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共同推进行业落地,可以适时一起讨论交流。大家的心都是一样的,为了 ABT 更好的发展,这个不分国界,可以适当的时候一起交流,一些东西做到同步。

ettim131419 弘伯: 目前韩国有一个全球性的团队,我已在其中一个群内,群内有在大连的朋友,也有在韩国的朋友,下一步准备与韩国的朋友见面,详细了解韩国的币圈,推广 ABT。

鸣谢:阿飞、Elvis、李诺、亮锅、九群主 ArcBlock、十八、黄先生、渔道、ettim131419 弘伯、Loooong、ABT 死忠粉、在路上的羊、JiFR 等 ABT 共识社区成员对本文内容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