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英子

媒体: 锐思财经(ID:RuisiFinance)

日期: 2019 年 6 月 20 日

6 月 19 日,Facebook 发布了 Libra 白皮书,在互联网圈、币圈、金融圈、政界掀起了无数热议。针对 Libra 的未来应用场景、对各方造成的冲击、将遇到的挑战与威胁等问题,锐思财经专访了美国 ArcBlock 区块基石创始人兼 CEO 冒志鸿,以下为专访节选——

cover

1. Facebook 发行 Libra 稳定币的目的与野心何在?

冒志鸿: Facebook 的目的跟野心一目了然, Facebook 在全球有 20 多亿用户,在此之上建立一个支付体系是非常有价值的,不仅能带来巨大的经济利益,对 Facebook 整个生态系统的形成来说也具有战略意义。

Facebook 在看到微信、支付宝这些亚洲公司在支付体系上取得巨大进展后不由眼红,此前 Facebook 在电子支付体系上做过一些尝试,但都失败了。在欧美地区发展支付体系相当不易,一方面欧美金融监管要求相当严厉,另一方面欧美地区的信用卡支付体系十分成熟,Facebook 如若建立一套相似的支付体系无异于与 PayPal、Square 等支付巨头正面交锋,这是吃力不讨好。而此时 Facebook 借用区块链技术以稳定币为切入点来建立自己的支付体系则很恰当。

2. Libra 的运营模式和应用场景是怎样的?

冒志鸿: Libra 本质上提供的是基础的支付服务,另外就是跨境支付,能绑定一篮子货币,在不同的国家之间绕过现有银行的结算清算网络进行支付,这对运营商来说可能会有一些吸引力。

应用场景主要是转账,还会做支付,如商家之间的支付或者是 C2C 支付。Facebook 上本就有很多商家设置了自己的群组和页面等,Libra 推出后,这些商家现在就可以在 Facebook 社交网上进行支付,然后 Facebook 上还有市场(Marketplace),用户也可以自己做一些类似于拍卖的业务,这对于 Facebook 原来有点半死不活的 marketplace 来说可能是个新的机会。

3. 预计 Libra 会对币圈产生什么影响?对全球金融支付格局会造成什么冲击?是否会威胁到阿里腾讯?

冒志鸿: Libra 对币圈的影响短期来看比较正面,它让大量用户、大机构和大公司更加正视区块链和数字货币的正面价值,过去还是有很多人对区块链和数字货币持非常质疑或犹豫的态度,而像 Facebook 这样全球顶级公司的加入进来意味着更多人会开始正视区块链和数字货币的价值。也有很多分析观点指出 Facebook 做数字货币是因为它很紧张,担心自己落在谷歌、微软、亚马逊等之后。

这还透露出一个信息,科技行业里的主流公司,无论它们口头怎么说,但实际行动上可能都或多或少在区块链和数字货币领域做了一些努力与尝试。Facebook 这件事情对整个币圈来说是一个相当大的一个兴奋剂,可能会在未来几年带来数字货币的繁荣,但对现有的数字货币如比特币和以太坊短期内尤其对比特币可能不太构成什么影响,因为本质上来讲,他们是完全不同的技术解决不同的问题,不会去竞争比特币或者以太坊去的原有市场,反而会带来非常多的存量用户,所以就应该是一种促进作用。

对全球金融支付格局必然会带来相当大的影响,首当其冲的是做国际结算、国际支付的小公司,Facebook 不仅有大量用户基础,且具备技术实力,用户对其也有信心;其次,对传统金融机构的影响暂时不会太明显,但从长远角度来讲,大部分传统金融机构在用户体验、响应速度等方面一直很慢,这方面多多少少会受到冲击。

我觉得对阿里和腾讯而言,暂时不会构成太大威胁,Facebook 并未闯入中国市场,没有大量用户基础,而且 Libra 白皮书里也没有涉及到中国市场方面的内容。

4. 政府对 Libra 项目的态度将会如何?是反对阻挠还是谨慎观察?Libra 是否会冲击主权法币的地位?

冒志鸿: 政府对 Libra 的态度,大家昨天(19 日)可能已经看到新闻报道有美国国会议员要求对 Facebook 听证,且要求 Facebook 在听证得出结论前不要匆忙发币。这个问题可大可小,美国在金融方面还是一个强监管的国家,Facebook 作为一家美国公司无论它是采用海外基金会的做法,还是与实力强大的公司或者机构联盟来推动此事,基本都不可能绕过美国的监管。

在欧洲同样也许会受到更强的监管,相对美国,欧洲在金融监管上没有那么严酷,但欧洲对隐私问题非常重视,而 Facebook 在隐私保护的问题一直饱受争议,甚至是臭名昭著。那么这样一个在隐私保护问题上有恶劣背景的公司在金融行业里可能会涉及更多的敏感问题,大家是不是能相信它,这是一个巨大的问题。

政府在这件事情上,我相信一定会采用强监管的做法,甚至是阻挠,所以我觉得 Facebook 发币一定是在媒体、政府以及监管者的聚焦灯和放大镜子下来做事,以此来看,十分不易。从现在的新闻来看,无论是欧洲还是美国可能对这件事都处于比较质疑的状态。至于 Facebook 的 Libra 是否会对主权国家的货币体系形成冲击,可能对小国家会造成冲击,对美元、人民币这种相信 Facebook 也不愿形成冲击,因为这样带来的问题会更加困难。

5. 与其他稳定币相比,Libra 有何优劣势?是否会威胁到 USDT 的地位,对稳定币市场造成冲击?

冒志鸿: 和其他的稳定币相比,抛开技术成熟度不谈,因为 Libra 现在不管怎样还只是白皮书阶段,没法跟已经运行很久的稳定币相比。根据它的设计定位来看既有优势,也有劣势,它的优势和劣势其实都在于它的设计,Libra 对标的是一篮子货币,而 USDT 绑定的是美元,比如说像微信和支付宝对应的是人民币,这个从用户角度来讲会比较容易理解。Libra 绑定的是一篮子货币,这就会带来一个问题,如何和这一篮子货币维持汇率稳定,本来法币就不稳定,会有小波动,这一点目前在白皮书上没有看到相应的解决办法,而用户对此也会难以理解,我们也拭目以待,Facebook 的 Libra 发行后如何做好跨境支付属性和用户体验。

6. 像万事达、PayPal、eBay 等验证节点加入 Libra 项目的目的是怎样的?这些验证节点对于 Libra 项目又有何助力?另外这些验证节点的加入对币圈意味着什么,是怎样的利好?

冒志鸿: 像万事达、PayPal、Visa 等为何加入成为验证节点其实不难理解。Facebook 要做一个全球的支付系统,毫无疑问需要万事达、Visa、Paypal、运通这样的合作伙伴,对这些公司来讲,这是一种新的支付通道,所以没必要过分解读。这些传统机构的加入也只是 Facebook 支付网络的一些合作伙伴。这些验证节点的加入应该持相对中立的观点,对币圈来说肯定不是利空,但也不见得是利好,他们的加入不是对数字货币和区块链技术的兴奋,而是看重 Facebook 背后的巨大流量,大家不要被错误的观点误导。

7. 您预计 Libra 项目在技术上和商业落地的过程中会遇到哪些瓶颈和挑战?

冒志鸿: Libra 首先是个联盟链,技术设计比较中规中矩,底层架构是典型的 POS 区块链设计,个人感觉很大程度上应该参考的是 Tendermint 的设计,这样的结构设计也就决定着它不会有不会有太多的花样创新,也避开了很多坑,技术风险不大。但 Libra 并未建立在以太坊或者其他链上,而是采用全新的区块链体系,无论 Facebook 有再大的团队资源和技术实力,任何一个新的软件系统要走向稳定都需要时间。

Libra 最大的挑战可能还是商业跟监管的问题,会不会遇到各国政府的强烈反对,它过去对用户隐私的侵犯和不尊重,会不会导致大家对 Libra 严重的不信任,过去只是泄露个人在社交网络上的一些信息,但 Libra 泄露的是你的金融信息以及详尽的身份信息,因为我相信 Libra 一定会做非常强的 KFC(客户身份识别程序),这就意味着用户需要把自己的个人资料、住址、身份证、出生证明、护照等信息资料提供给 Facebook,有多少用户敢把这些敏感信息提供给一个过去在隐私保护上做得这么差的公司呢?

另外,Libra 这个一篮子货币体系如何成功运转也是一个比较难的问题,Libra 的成功与否还得看它上面的运营商。

snapshot

原文链接:Libra 背后的隐忧、野心与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