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渡边佑子

媒体: Jungle City

日期: 2019 年 6 月 27 日

最近经常听到的“区块链”,但你只能听到比特币价格飙升暴跌和黑客攻击这些坏消息。“区块链技术的真正价值是什么?”相信有不少人提出这样的疑问。

为找到答案,我们采访了 ArcBlock 区块基石创始人兼 CEO 冒志鸿。ArcBlock 正在为希望在定制的区块链上开发去中心化应用的工程师打造开发平台,正在以挑战业界的、最具创新性的努力创建连接多条现有区块链的网络,该平台也被称为“区块链领域的 AWS(亚马逊网络服务)”。

在数字世界中,你做任何事都需要账号登录。例如,在 Amazon.com 上购物,在 Netflix 上观看电影,预订华盛顿州渡轮的船票,或者查看银行账户余额,都必须先登陆自己的账号。

由于用户在使用每项网络服务都需要进行身份验证,因此提高身份验证的准确性并同时降低各行业的成本越来越成为一个紧迫的问题。

日前,解决这一问题的答案越来越聚焦于区块链分布式技术的使用。如果充分利用区块链,可以更有效地帮助公司招聘负责人验证应聘者的职业背景,政府部门发放更新如钓鱼证之类的证照管理工作,以及诸如电子商务的商业场景,并且效率更高。

如上所述,即使区块链有很多用途和应用场景,但是如今对我们绝大多数人而言,区块链技术难以理解,甚至对于工程师也难以使用。ArcBlock 致力于打造一个让人们更容易理解区块链,并且可以更轻松地使用区块链技术进行编程的平台。

对于冒志鸿来说,创业至今已经是第 4 次了。离开中国南京,经爱尔兰,然后搬到美国西雅图后,最终他放弃了微软的研究员一职,跳入了区块链创业。在本次专访中,冒志鸿分享了他开始新事业的原因契机以及未来的目标。

- 创立 ArcBlock,你想开始做什么、改变什么?

这意味着创建一个连接多条区块链的网络。如果建成,全世界的初创企业、大公司、政府等都可以轻松地在区块链上创建去中心化应用,这一可能性无穷无尽。

可能现在很难想象,但我认为这就像创建一个全新的互联网。创造一个还不存在的、全新的东西极具挑战性的,同时也是一项非常令人兴奋的任务。

我之前在中国创办过三家公司:第一家公司是一家软件公司,从大学毕业后立即开始,它可以报告数据库的情况;第二家是与 VoIP(网络语音)技术相关的业务,这是当时一项非常新的技术,由于我是第一个成功将此技术商业化的人,在美国被公认为是先驱;第三家公司是中国第一个社交网络平台,成立的比 Facebook 早。我的意思是,我可能是一个天生的先锋,没有什么比使用新技术在社会中创造新机制更有趣了。

junglecity wallet demo

- 你是如何创办公司的?

退出第三家创业公司后,我在微软的未来社交体验(FUSE)实验室 进行社交计算和社交网络的研究。这是一个非常有趣的团队,因为所有的老板都是创业者。然而,当我提出的项目未获批准时,我就想,“我会退出微软并开始自己创业。” 这是创立这家初创公司的催化剂。

创业之初,我一直在考虑创建一个与知识共享相关的产品,考虑在区块链上使用通证激励用户参与分享来解决促进知识共享的一些基本问题,例如我想知道别人知道的事情,但是不想告诉自己知道的事情。但是由于区块链是全新的技术领域,我们发现现有技术性能缓慢,表现不稳定且非常难以使用。

由于我是工程师出身,首先我想创建一个即兴创作的平台,然而当我们在做这一点的时候,我注意到有很多初创公司表示“我想用它来存储和管理构建在区块链上的应用,而不是用于知识共享”。因此,我们及时转变了方向,致力于构建区块链应用基础的平台。

- 您认为创业什么时候开始好?

说实话,没有什么良机(苦笑)。创业就是每天都面对一系列困难的事情。在任何地方、任何领域、任何行业中都是如此。

- 有史以来最大的挑战是什么?

缺乏时间,对我来说永远是最大的挑战。

要开始并取得成功,您需要三件事:技术,人才和资金。技术方面,我们必须始终和行业发展保持一致,看看我们的平台是否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人力资源方面,需要花费大量时间,例如团队建设、获取英才;获得资金对于不间断地扩展业务也至关重要,但这不是我们能够尽快完成的事情。作为一名创业者,你没有太多时间同时去做这三件事。

- 贵公司最自豪的一点是什么?

总之,我们是首先尝试探索解决行业的痛点,全世界目前只有两家公司提供类似的平台。

由于区块链是一个相对较新的领域,哪些技术将成为行业主流尚未尘埃落定。在过去,某些主流区块链,如比特币和以太坊,已经引起了极大的关注。直到最近,专家们才开始意识到,在我们正在努力打造的、连接多条区块链的平台将成为未来的主流。

我们最自豪的是,我们一直专注于这种可能性。

ArcBlock employees celebrate a recent product launch 和同事一起庆祝产品发布

- 西雅图创业社区的特征是什么?

从全球的角度来看,我认为西雅图是一个非常好的起点。感谢微软和亚马逊,有很多有才华的人。

唯一的区别是,西雅图的风险投资数量非常小。风险投资没有跟上西雅图创业者和创业公司的发展速度。因此,创业者必须到硅谷和国外融资。由于西雅图有许多大公司和许多富人,我希望他们会越来越多地使用他们的资源,而且越来越多的风险资本已经变得更加本地化。

- 你经常去哪家咖啡馆?

我是程序员,只要咖啡馆有好的 WiFi,我就在哪里喝咖啡。但是我工作时在办公室里喝的咖啡比外面还多。你看(指着办公室角落的茶水间),会有一台好咖啡机。这对创业公司来说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初始投资(笑)。

- 希望和哪些日本公司、商界人士和投资者合作?

有很多。我觉得日本公司对区块链非常感兴趣,云计算技术正在发展之中,所以我正在积极寻找日本的合作伙伴。

首先,我想与想要在我们的平台上创建产品的初创公司以及参与系统集成的公司合作。我想从现在开始在日本积极举办活动,推广我们的平台。

snapshot

原文链接: 「ブロックチェーン技術を使いやすくする」 エンジニア向けプラットフォーム ArcBlock 社 CEO  ロバート・マオさ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