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 Decentralize Me Podcast

日期: 2019 年 8 月 8 日

podcast

ArcBlock 播客专访 BloXroute 联合创始人、首席系统架构师 Aleks Kuzmanovic,畅谈新一代区块链分发网络

感谢收听本期 Decentralized Me,一个具有全球视角,关注让去中心化网络成为现实的公司、技术和人物的播客。我们是您的主持人,Matt McKinney 和陈俊。

Matt: Aleks,很开心认识你,我是 ArcBlock 的 Matt,今天加入访谈的还有我的好朋友和同事陈俊。为了使我们对 BloXroute 有一定的了解,希望你简单地向我们介绍一下 BloXroute,并说说项目当前的状态。

Aleks: 好的。其实,BloXroute 是由我的前学生 Uri Klarman 创办的,他现在是我们的首席执行官,而我则是西北大学计算机科学系的一名教授。Uri 和我最初都是计算机网络研究员。也就是说,我们研究的是互联网协议、互联网效率、内容分发网络等。我第一次看到区块链可扩展性问题的时候,便意识到这是一个网络问题,而 Uri 和我也就此合作。我们开始在大学构建一些东西,但是很快意识到,我们没有足够的资源。逐渐地,我们开始与康奈尔大学的一些人合作——包括康奈尔大学的 Emin Gun Sirer 教授和他的博士学生 Soumya,他那时在构建中继网络,然后,我们开始与他们组成团队。

我们组成了一个四人团队,从风险资本机构那里融资,组建了现在的团队。总部位于芝加哥,靠近西北大学。因为 Uri 和首席运营官 Eyal 都是以色列人,我们在以色列也有一个很强大的团队。我们那边的团队非常棒。我把他们称为我们的特种部队,因为如果需要完成什么困难的任务,他们会帮我们解决问题。我们的公司成立于 2017 年,现在团队共有 25 人。

Matt: 我很好奇,目前为止,你们遇到的最大的挑战是什么?例如,随着团队的壮大和资金的筹集,你们有没有遇到过一两个有点出乎你们意料或异常困难的挑战?

Aleks: 对任何初创公司来说,最困难的部分便是开始做任何事情。我觉得,这是任何初创公司最大的挑战。因此,对我们——尤其是学术界的人——来说,人们通常构建一个原型或者做小事情,而最终不会取得什么结果。所以,我觉得,对我们来说,从大学项目上升为真正的公司算是最大的挑战。如果要说得更具体点,我觉得,通过分布式的团队开发也算是一个挑战。

各种各样的漏洞、问题接踵而至。如果没有战略性和有组织的应对办法,就很容易后退并止步不前,对吗?我的经验就是,你一直觉得自己有进步,并且确实取得了进步,但是,日复一日,你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到最后,你需要应对很多的问题。为了做成这件事,你需要很多耐心、很多善意,更需要一个非常棒的团队。

Matt: 那是当然。做好每天的小事,便能实现长远目标。作为之前问题的后续问题,我想问问,具体来说,在你们将想法付诸现实的时候,BloXroute 面临的一到两个最大的障碍具体是什么呢?

Aleks: 我们遇到的最大障碍是改变思维模式。因为通常来说……在研究生院,你的思维模式是不同的。那时的想法是:让我收集足够的数据以便写文章。这有作用,至少会有一些作用。在创建一项帮助大家的服务时,而如果它没有用,大家就会抱怨。这是一个非常与众不同的领域。我觉得对我们来说,关键时刻便是当我们雇用 Eyal 的时候。Eyal 经验丰富……他拥有超过 25 年的行业经验。如果要我给希望做出点成绩的听众一条建议,那便是,我们需要招募更多拥有经验的业内人士。这些人在你遇到困难的时候可以极好地帮你应对痛点,因为他们曾经这样做过。

所以,有那些有经验解决底层技术问题的人至关重要。对我们而言,它实际上为我们的公司创建行业水平的结构,即我们每天早上 10 点开例会。我们团队间会进行多种生动的沟通。我们实时解决问题。我觉得,拥有行业水平的思维模式真的必不可少,至少对我们而言如此。

bloxroute cto

Matt: 那么,你如何界定扩展性瓶颈呢?它为什么重要?

Aleks: 通常来说,当人们谈到区块链技术时,当然它源自比特币,我们在互联网上需要电子现金,这没有问题。但是,区块链及其工作原理的大问题在于可扩展性。也就是说,区块链可支持的交易数量有限。区块链有不同版本,诞生了新技术,但在现实中,问题在于,当一个技术障碍阻碍链上每秒的交易数量时,便会产生亟待解决的限制问题。那么,我们为什么需要可扩展性呢?我觉得这是为了终端用户,因为,扩展性越高,费用越低,服务和交易的速度也越快,诸如此类。

当扩展性足够充足,交易费用便会极大程度地降低,这也是启发我的地方。这是我进入这个领域的原因之一,因为它开发了大家喜闻乐道的超酷应用的空间,即小额付款和很多智能合约以及很多很多其他应用。对我而言,作为网络研究员,当我看它的时候,我会说:“好的,区块链可扩展性问题从根本上来说是一个计算机网络问题。”为什么如此?可能是我的看法存在偏见,但我想解释一下为什么不是这样。因为在最后,而且从本质上来说,所有区块链系统的目标都是使所有这些试图使交易有序排列的分布式节点井然有序。

所以,如果你可以快速高效地在这些节点间发送数据,使它们达成一致,以便使它成为可扩展性问题的解决方案。我通常给出的例子是,假设没有网络,并假设所有节点相邻存在且可以在最高速度相互沟通。如果你试想这样的场景,那么,在理论上,使它们达成一致并具备一定的一致性应该很容易。

尽管这么说,速度——比如每秒多少比特——不是唯一重要的方面,聪明地做事并在区块链下拥有智能网络也很重要。它可以解决瓶颈问题。我希望在之后会详细谈到,但总的来说,这是我对区块链和网络的想法。

Matt: 如您所知,在我们的行业,我们听到很多关于侧链、分片、第一层和第二层的东西,对于 BloXroute 来说,为什么你们是第零层?为什么那是解决扩展性瓶颈问题的解决方案?

Aleks: 我想先说,这是难题的一个重要部分。然后,我想解释它为什么是必要的。人们在做不同的事情,例如第一层分片。我看过一些非常有潜力的工作和理论。例如,在有的第二层项目中,人会说:“我们不要在链上做事情。我们把东西带到链下吧。”在有的情况下,这个非常有帮助。然而,撇开所有这些不谈,我们的论点以及我现在和你们谈的原因是,通过将你可以从其他解决方案得到的 TPS 速率增加至少 1000 倍,便有极大的潜力提升所有其他解决方案。

这是分片水平或第二层水平的很多倍。那么,为何不同时使用那个解决方案呢?我们的想法是,随着行业和区块链的发展,随着大众对更多交易的需求,第零层解决方案将是有必要的,因为越来越多的交易将在链上完成。所以,第零层在此算是一个非常非常棒的解决方案。我觉得,如果真的希望区块链成为主流,我们就真的需要提升 TPS,而第零层将成为这个问题至关重要的一部分。

bloxroute

Matt: BDN(区块链分发网络)类型的服务为单独的公司或用户有何作用,其真正的益处是什么?

Aleks: 好的。那么我就稍微深入一点,谈谈在技术方面,我们如何调整,然后你就明白了。试想任何区块链系统的节点。基本来说,BDN 的作用便是,我们提供两种类型的节点。一是,我们提供进入区块链节点的网关软件。网关软件是一组存在于该特定区块链节点的代码。它一方面与区块链节点用本地区块链语言沟通,另一方面,它也会使用 BloXroute 语言,因为它存在于我们网络的其他节点——所谓的中继节点或内容分发节点,可帮助数据在互联网更快速地传播。

BloXroute BDN 的工作原理是,我们的网关软件和区块链节点首先翻译从区块链进入 BDN 的信息。然后,在第二层,它会进行区块压缩。它可以极大缩小区块大小,使其随后更高效地在区块链分发网络(BDN)中发送。简而言之,网关软件可将区块链节点与 BDN 连接,而 BDN 本身则使数据更快地在网络间传播。所以,终端用户以及整个区块链都会看到,在整个区块链上特定区块链支持的每秒交易速率极大提升。

Matt: 所以,我们在区块链行业——甚至在某种程度上在加密行业——听到的主要特征是去中心化的概念。我想知道 BloXroute 如何在网络内为你们的用户或这些用户保持去中心化?

Aleks: 好的。矿池其实算是偏向中心化的一个想法,对吧?例如,你们有矿池。它实际上会帮助大家有能力更为公平地加入系统。因为,这些矿池本身已经在网络水平有了牢固的关联。所以,只要有了 BDN,任何安装了那个网关的人都与世界其他地区有了良好的关联。所以,这算是我们支持去中心化的一个场景。

BloXroute 可确保去中心化,因为 BDN 非常有效地由去中心化的点对点网络审核。也就是说,节点自身可以检查 BloXroute 是否提供了需要提供的服务,因此,BDN 可以检测数据或提供节点偏好。我们赋予点对点网络的是审核区块链分发网络(BDN)的权力,例如,它们可意识到这些场景。如果 BDN 出了错,则区块链节点会先了解情况。这个系统与传统的方向有所不同。在传统方向,大家都会说:“哦,它肯定是 100% 去中心化的,100% 概念化。”

所以,我们的确需要一个中心组件。但是,我们要先确认这个中心组件完全负担责任并且可被去中心化地审核。如果你有这个,便可实现这个工作所需的去中心化和权力水平。

Matt: 问一个关于去中心化的跟进问题吧,它是否是任何类型的 DDoS 保护中的关键组件?或者,BDN 网络如何帮助保护网络上的用户和客户?

Aleks: 这个问题问得非常好。我知道,每个问我这个问题的人都非常清楚自己在做什么。为了实现去中心化,我们无法控制谁可以加入网络、谁不能加入网络,对吧?因为如果我们可以控制这些,这就不再是一个区块链系统了。这点很重要。

鉴于任何人都可以加入系统,且所有进入网络的数据都经过加密,我们这样做的原因是,我们不希望自己能够知道用户在发送什么,以及区块中有什么,诸如此类。所以,首先,任何人都可以向我们发送任何数据。第二,数据经过加密。鉴于以上两点,你应该问我的问题是:我们如何预防 DDoS 攻击?基本上,为了这样做,我们有一个系统,它依附于区块链配置的现有 DDoS 保护系统。这是什么意思?矿工为了生成他们要投资的区块,目前只需要考虑工作量证明(PoW)。

那个特定的节点必须拥有一些权力,同时通过生产正确的节点以生成正确的区块保持竞争力。然而,当它将信息发给我们时,我们会不加思考地为其服务。在我们知道谁发送了真正的区块后,便可以了解系统中真正的矿工是谁。实际上,我们可以为在过去证明过自己矿工身份及有效区块的真正生成者身份的人保留一定水平的资源。这样,撇开有人运行恶意节点,向我们发送大量数据这一潜在问题不谈,系统仍能很好地运行。我们可以为股权证明做类似的事。在很高水平,我们捎带现有区块链,以预防 BDN 发生恶意行为。

bloxroute product

Matt: 这就引出了我的下一个问题,我想知道 BloXroute 如何处理不同类型的共识机制——你们谈到了工作量证明(PoW)、权益证明(PoS),在你们的处理方法上是否有任何本质性的差异?

Aleks: 最初,在我们看问题时,我们不一定在解决 PoW。然后,我们开始后,在某个时候,我们会意识到,不同类型的一致性之间没有本质上的差别。这是为什么?因为,在任何区块链系统中,需要发生的是,交易需要进行。它们需要被分发到区块链节点上。然后,作为 PoW 或者 PoS 的区块链节点会被保留以生成区块,并将其发送到世界各地。这或多或少是与共识协议无关的相同工作。接下来我会简单解释一下它是什么。

交易发送到系统后,BloXroute 会捕捉所有交易。此外,它们也会向这些交易发送一个短 ID。例如,如果那个交易在现实世界中为 500 字节,我们会做的是,我们会创建一个约 4 字节长的标识符,这完全是由 BloXroute 在本地完成的。当区块单独前往时,无论从何处、无论是 PoW、PoS 或任何其他共识层协议,在我们网关会发生的是,它们会将原始交易替换为短的标识符。它们可以极大地缩小需要在区块链节点间发送的数据大小。如果你启动过区块链网络或区块链生态系统,这个的帮助是巨大的。所以,这个基础而简单的功能其实也非常强大。

所以,可以说,这是我们提供的服务,并且,它独立于你拥有的共识类型(无论是 POW、POS 还是其他)运行。

Matt: 很幸运地,我们在七月底沟通,我看到你们最近刚完成了首次 Bitcoin Cash(比特币现金)挖矿测试。我对你们取得的结果感到好奇,你能跟我们分享一下吗?发生了什么,你们成功了吗?有什么担心?进展如何?

Aleks: 没问题。我们选择比特币现金的原因是,从一开始,我们就知道他们支持大型区块。这就是我们在他们的测试网络试验的原因。在那里,我们可以免费生成上百万次交易的大型区块,也可以将 32MB 的大区块发送到世界各地。所以,那真的算是我们的一个很好的赛场,因为,很明显,区块越大,我们的服务价值越高。这也是我们做这件事的原因。简而言之,他们都对我们取得的结果感到兴奋。

并且,在这样一个已经存在如致密区块等一些竞争功能的系统中,它也特别能帮到比特币现金。然而,我们真正带来的价值是,通过以战略性方式将所有交易与所有矿工串流,我们同步所有的不同矿工。所以,仅这一点帮助便很大。并且,我们数据向 BDN 的广播,即区块,也会帮助他们。详情在网上可见,但总的来说,我们看到在中国出现激增,因为互联网的表现不同。当然,因为在网络水平方面发生着很多有趣的事。然而,我们有能力极大地提升性能——我觉得可以提升约 50 倍——我们觉得这个非常重要,因为中国的矿工很多,但是他们仍然需要与世界其他地方联系起来。这是首要的。

Matt: 我觉得 BloXroute 的一个独特之处当然在于你们不仅是比特币现金。你们是否对以太坊网络和支持 ETH 具有相似的期待呢?你可以根据比特币现金的结果分享自己对未来试验的期待吗?

bdn

Aleks: 可以。我们希望一切会水到渠成。但是,当然了,有一些重要的差别。通过以太坊,我们将选择主网。我们真的希望展示,在真实世界,推动事情向前发展并为矿工和所有人创造价值是可能的。以太坊是一个有点不同的野兽。他们的区块小多了,但是发生频率更快。这是一个不同。另一个不同是,没有致密区块。所以,我们对内部计算和压缩技术充满希望,我们认为,它们能极大地扩大并提升其性能。我们也与很多顶尖以太坊矿池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所以,我们很期待未来的走向。希望一切顺利,但是我们也确定会从中学到很多。让我们拭目以待。

Matt: 你们预计什么时间向公众发布服务?

Aleks: 对于比特币现金和以太坊,我们第一个版本系统的源代码很快就会面向公众开放。在第一个版本中,我们首先会与合作测试的挖矿社区分享,以便他们可以访问所有源代码和其他一切资源。然而,为了让大家信任我们并运行我们的代码,他们必须拥有访问权。所以,我们计划在 2019 年 9 月发布代码,但是这个日期的提出是因为我们计划进行的另一项测验。我们可能需要一些时间对产品进行调整。所以,我们很可能在今年第四季度发布。

Matt: 在挖矿社区和合作伙伴方面,是否有一些已经确定加入 BloXroute 的合作伙伴可以与我们分享?

Aleks: 基本上,在矿池方面,我觉得基本上大家都是我们的合作伙伴了。我们看到矿池社区的人都很兴奋。在另一方面,我们也在与大量区块链系统沟通,因为将特定区块链放到 BDN 上需要一些工作,我们需要构建一个与我们系统兼容的网关。因此,我们与超过 30 还是 40 个项目谈过。尽管我们的目的是支持业内每个可能的项目,但我们目前的开发者人数不足以立刻做到这一点。

我觉得,这实际上是我人生中第一次意识到,做风险投资家并没有我想象中那么容易。我之前以为,我们可能会这样:我有很多钱,所以可以随便投资一下,然后静待其成就可以了。但是我们现在需要谨慎一点,看看我们到底想支持谁?这不是因为我们不希望他们好,而是因为,如果他们在未来不成功,便与我们的投资、提供的努力不成正比。所以,我们一般看的是我们希望并相信会在未来取得成功的项目。

所以,我们现在或多或少处在那个阶段,但是,我觉得我们很快就会宣布我们在行业内相信的下一组区块链项目,以及我们的新合作伙伴,同时会与其携手构建我们相信的未来。

Matt: 我想代表我们大家感谢你花时间接受采访,也谢谢你让我们对 BloXroute 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Aleks: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