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冯群英

媒体: 锐思财经

日期: 2019 年 8 月 29 日

自 2018 年以来,区块链 3.0 成为行业标签热词,它是区块链技术赋能实体经济、让更多人拥抱去中心化应用的浪潮,也是链圈/币圈人的理想追求。

而当 EOS “超越以太坊、实现百万级 TPS”的牛皮吹爆后,圈内人指出,“区块链 1.0 是比特币,2.0 是以太坊,EOS 顶多算 2.5,跨链才是 3.0”。

致力于研发新一代区块链底层技术的 ArcBlock 创始人冒志鸿认为今天真正制约区块链应用繁荣的主因并非链本身的性能(TPS 低下的问题)。假设用交通系统来类比区块链世界,公链的思路好比是要建一条能贯穿全世界的大路,让所有车都在这条大路上行驶,这样一定会拥堵,这也是公链性能问题的本质。解决性能问题的一种方法是给“汽车”提速,即缩短出块时间,但这是有“天花板”的。另一种方法就是扩容,扩宽原来的车道,但车道不可能被无限拓宽。而现实生活的交通是很多道路与公共交通组成的综合网络。未来的信息社会也是如此,必然是链网架构,即通过跨链技术来链接不同的公链或者应用链,实现价值互通。

TPS 误区

由于以太坊的频繁拥堵和 EOS 的过度营销洗脑,圈内人普遍认为必须无限提高 TPS、做大做强一条公链,才能实现区块链 3.0。

但事实并非如此。冒志鸿告诉锐思财经(ID:RuisiFinance):“TPS 是每秒钟处理多少笔交易,实际上只要有几千或者上万的 TPS 就可以支撑起几百万甚至是上千万的日活用户,今天的新一代区块链应用还远远没有达到区块链性能不够应用使用的程度。”

区块链的性能问题可以通过分片技术和链下扩容来解决。

分片技术是将区块链分成多个碎片,并把这些分片放置在不同的服务器上来实现扩容。通俗地说,现在的公链就像一条只设有一个收费口的高速公路,交通堵塞难以避免。分片技术相当于在这条高速公路上增加多个收费口,提高汽车通过收费站的速度。

链下扩容是将没那么重要的交易信息隔离在区块外,避免区块空间不够用造成的大量交易堆积。

TPS 只是速度不够快罢了,冒志鸿认为真正导致杀手级应用没有出现的主要原因是从业者及用户对区块链认知不够以及用户体验不佳。比如说用户买币需要注册钱包、记助记词、转账付 gas 费,这些复杂繁琐的流程致使普通用户无法理解接受,用户体验差也就意味着没有流量,项目方很难持续投入迭代。

链网即未来

回顾计算机网络的发展历程可以看到区块链跨链网络的未来。

计算机网络的鼻祖是 1969 年投入运行的 ARPANET,当时大部分计算机互不兼容,且传输速度极慢,计算机网络多以局域网的形式存在,彼此难以连通。直到 80 年代 TCP/IP 协议逐渐成熟,计算机网络才慢慢建立。

目前的区块链世界就好比上世纪六十年代的单机时代,链与链之间高度异构化,彼此难以互通,所有的数据和服务都局限于孤岛式的区块链中。

而跨链协议能将这些区块链“孤岛式”连接起来,形成链网,引爆去中心化应用的繁荣。不同的是互联网是信息自由流通的网络,而跨链相通、多链互联的区块链网络则是价值自由流通的网络。

冒志鸿认为未来区块链世界会是少数几条可以互联公链+多个应用链的格局,链之间通过跨链协议互联。不能和其他链互联的“公链”可能会无法生存,链网是着眼于终端用户对区块链的应用需求,方便开发者根据应用需求定制发链并开发去中心化应用,让链之间实现价值互通。而公链是想建立一个平台和运行环境,让所有应用在这上面运行,但链网并不会取代公链,就好比互联网与企业内部网会并存。

robmao square

跨链实现挑战重重

跨链技术其实由来已久,最早的跨链概念为“侧链”。1.0 时代,数百个分叉币涌现,它们通过修改不同的参数和算法来提高性能,这些链之间不能互通,于是比特币核心开发人员组成立的 BlockStream 团队首次提出锚定式侧链跨链交互方案,实现资产跨链转移。该阶段跨链需求并不大,冒志鸿表示跨链需要选择两条比较有价值的链,而早期分叉链价值并不明显。

直至今年跨链才进入行业焦点,发展了 2 年多的 COSMOS 借势而起市值一度冲到了前 20,当红炸子鸡波卡从 35 美元的众筹价炒到了 145 美元。

冒志鸿表示,ArcBlock 的架构和 Cosmos 比较接近,两者的链网架构可以无限扩展,任何链都可以成为中间链,比波卡更灵活。而与 Cosmos 相比,DID(去中心化通用身份)是 ArcBlock 的一大优势,它解决了跨链中资产归属人的难点,当用户在使用某个特定服务时,需要创建新的身份,传统的解决方案是在中心服务器上注册,这样既不安全,也会因为账户过多难以管理,而 DID 可以打通链网中的每一个账户、每一个节点和每一个服务。

在实际应用中,跨链技术要解决的重要问题之一是如何让一条链上的 token“转移”到另一条链上,这个过程不只是信息流的传递,更是信息流背后的需要被精确记账的价值传递。

目前并没有被普遍认可的跨链机制,冒志鸿告诉锐思财经(ID:RuisiFinance),“当前跨链需求不那么紧迫的原因是很多公链都在自己建立带围墙的花园,它们想跨其他链而不希望其他链跨自己的链。”

就跨链技术本身而言也并不完善,如何保证链上交易同步进行、如何保障链上资产安全性、如何搭建完善的跨链网络等问题仍是掣肘。

跨链还处在基础建设的阶段,要变成一个可以实现的业务,还有漫漫长路要走。

原文链接: ArcBlock 创始人冒志鸿:跨链相通、多链互联、囊括公链的链网才是区块链世界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