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成去中心身份(DID)技术、可直接使用 ABT 钱包登录、采用 BBS 交流模式的 ArcBlock 区块基石中文技术社区自 2020 年 1 月 7 日上线以来,官方团队与社区用户围绕 ArcBlock 技术和产品问题踊跃发贴、热烈讨论,积累沉淀了不少有价值的内容。

thread

2 月 10 日,ArcBlock CEO 冒志鸿用 ID “Robert 老冒”发了一篇帖子《讨论一下如何才能涌现更多类似哈希快讯这样自然生长的应用》,“请大米蜂同学来现身说法和指导一下,看看如何能有更多的自然生长的生态应用成长起来。”

大米蜂回答如下——

我来说下本人的区块链历程,尝试还原一下开发哈希快讯的真相。

我的本职工作是嵌入式设备软件开发,在工作之余时不时关注一些前沿科技,这里面包括区块链,且一直有想尝试去中心化应用开发。

最开始接触到的是本体,主要是因为他们的宣传比较多,而且 DApp 开发激励计划的文案看起来比较高大上且诚意大(基金会的 ONT 支持、免息贷款等),但随着进一步的接触,总感觉找不到门路,电报群、微信群等能接触到的都是炒币的消息,对于一位嵌入式开发者没有入门的指导难度比较大,也许本体是对商业团队支持比较好,对个人开发者的支持不是那么到位。

本身我也是一位持币者,混在各种币圈各种微信群中,在行情低落时我发现 ABT 社群最活跃。随着进一步关注发现 ArcBlock 有 starter 程序(现在的 blocklet),这个就是我苦苦追寻的区块链入门程序,于是决定改道选择 ArcBlock 平台,而且还有最活跃的社区用户。

学习提升最好的方法是总结和输出,分享成果给社区朋友,一方面提升自己,一方面积累早期用户,于是有了后来 ArcBlock Forge 一系列的分享文章,成立了节点交流群,有幸看到了社区成员的积极参与,认识了 ArcBlock 前端大牛王仕军。有次我和王仕军说我想把 TBA 用起来,社区里面有人每天在签到但没看到使用价值,做一个 TBA 付费图片查看的软件,仕军说大力支持,有技术问题都可以请教他,他对 Forge 很熟悉,这就是哈希快讯的前身,后来在仕军的支持和社区朋友的积极建议下出来了现在这个版本的哈希快讯。

hashnews

从这一事件过程还原看,驱动哈希快讯社区 Dapp 开发的是以下几个因素:

  1. 技术爱好者
  2. ABT 持币者
  3. 友好的开发框架
  4. 友好的技术支持

在当前 IT 和其他公链圈,技术爱好者我相信有许多,而且 ArcBlock 的开发框架和技术支持都非常的友好到位,上面因素全部满足,感觉缺少的是本身是 ABT 持币者,好多持币者并不会技术。这个破局的关键,我有和渔道讨论过,可以参考本体的激励政策,吸引 IT 圈或者其他公链非 ABT 持币者进来开发 ABT 生态。

截至今天,该贴获得了 21 个回复、360 个浏览,欲知详情,欢迎点击:https://community.arcblockio.cn/t/topic/19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