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冒志鸿(ArcBlock 首席执行官、首席架构师)

2019 年 12 月 6 日,我在上海同济大学的一次学术会议上有幸初会中国科学院院士何积丰先生,虽然过去有一些学术上的来往,但都是书信和文章形式,而且我远在大洋彼岸一直未有机会当面交流。在给何院士介绍我们区块链产品和技术的时候,我刚好想起前几天的北京之行的时候答应了中信出版集团前沿出版社社王律主编一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在 2020 年春节前完稿一本 15 万字关于区块链技术实战的“商业书籍”,就邀请何院士能否为这本书写一篇推荐序——某种角度而言,这是更是一项“不可能之不可能的任务”,没想到何院士很认真地说,“把书稿让我读一读,如果我认可你书中的观点,并且这本书的确对区块链技术的发展普及有积极意义,我会考虑的。”

hejifeng

在今年春节前书成稿后,我给何院士发去了草稿,原本没有抱有特别高的期待,毕竟时间比较仓促。没想到几周后,何院士对书提了很多看法和细节修改的意见,并且告诉我他非常欣赏并鼓励我这本书的写法,最后为我们的《区块链实战》落笔写了一篇中肯的推荐序。

在此分享何积丰院士的推荐序,以志感谢。

《区块链实战:从技术创新到商业模式》推荐序

何积丰

最近,全社会掀起了学习区块链的热潮,区块链相关的报道、文章、讲座、书籍层出不穷,对其基本概念、技术原理和应用前景都做了颇为详尽的介绍,但我更关注区块链技术究竟如何应用落地,为国计民生带来哪些具体应用场景和价值。

在这个时候,我读到《区块链技术应用实战指南》这本书。作者以其三年来区块链创新技术应用的亲身实践写成的书籍,有望帮助广大读者在面对区块链这一全新技术时开阔视野。

这本书目标明确,旨在尽可能降低阅读门槛,为不具备 IT 技术背景的读者准确介绍区块链的历史发展、技术趋势及其应用,深入浅出地帮助读者从更高层的视角获得全景式了解,并对如何应用区块链技术形成自己的认知判断;这本书体系完整明晰,从区块链技术本质及发展趋势、破除对区块链的误解和迷思,到企业应用区块链的决策框架,再到区块链应用进展实例,全书四部分层层深入,从基础概念到深入理解,从决策框架到实战案例,由浅入深、由虚入实、由面到点,无论是对区块链感兴趣的普通读者,还是考虑应用区块链的机构决策者都能形成完整的认识,各有裨益。

让我眼前一亮的是,这本书从把握区块链是计算机科技进步这一本质定位入手,对层出不穷的行业新名词新概念进行辨析和祛魅,注重区块链在各行各业的普适性应用,介绍了由作者冒志鸿带领其创业团队 ArcBlock 区块基石倾力研发的区块链应用开发云计算平台,为今天互联网如何克服日趋中心化垄断的局限、向价值互联网转型升级提供了一条可能的实现途径。

值得称许的是,这本书不满足于认知务虚层面的革新,更注重技术应用的实战落地,分享第一手资料,介绍了 ArcBlock 基于两年多来参与一系列政府区块链项目研讨和招标、与来自各行各业的企业客户合作应用区块链技术而提炼形成的区块链多层决策框架,以帮助企业管理者评估其何时使用区块链、验证不同用例,以及如何找到并采用市场上最合适的区块链解决方案等实际需求,并分享了数据上链、去中心身份、区块链证书和共享经济等 4 个场景 11 个团队亲身主导或参与的项目案例和产品。

按照新兴技术发展成熟度曲线来看,区块链距离技术成熟期还要 5 到 10 年。在这样一个蛰伏蓄势的阶段,《区块链技术应用实战指南》值得读者阅读。作者不隐瞒自己鲜明的观点和立场,结合自己过去从软件、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时代获得的亲历经验,对仍处于早期阶段的区块链大胆做出自己判断和分析,并将其方法论倾囊相授,希望帮助读者获得自己的认知和判断。

何积丰(中国科学院院士、计算机软件专家): 1943 年 8 月生于上海市。1965 年毕业于复旦大学数学系。1965 年起在华东师范大学工作,先后任助教、讲师,1986 年晋升为教授。1980 年至 1981 年,在美国斯坦福大学、旧金山大学做访问学者;1983 年至 1988 年在英国牛津大学计算机实验室任高级研究员,1998 年起任联合国大学国际软件技术研究所高级研究员。2002 年成为华东师范大学首批终身教授,2005 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何积丰从 1980 年起从事程序设计理论及其应用研究。1986 年和 C.A.R.Hoare 提出了"程序分解算子",并将规范语言与程序语言看成是同一类数学对象。接着又提出了采用"关系代数"作为程序和软件规范的统一数学模型,使得关系代数可用来描写程序的分解和组合过程,直接支持软件的开发。在数据精化方面,给出了处理非确定性程序语言数据精化的完备方法。1995 年,在总结了多类程序语言语义理论和方法的基础上,与 C.A.R.Hoare 提出了程序设计统一理论和连接各类程序理论的数学法则。还提出了用形式化的界面理论沟通几种程序语言,以及非确定性数据流的数学模型及代数定律。近年来,研究的软硬件协同设计系统,为减少系统芯片设计时间和降低成本提供了有益的方法。

何积丰在国际上获得的地位让同行们仰视:联合国大学国际软件技术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英国牛津大学客座教授,牛津大学计算实验室高级研究员,两度获最高科研奖——英国先进科技女皇奖。他被国际计算机科学界誉为面向模型软件开发方法的奠基石。他在安全软件设计方面的论著被国际软件界广泛引用。他率先提出关系程序设计语言,这项工作被欧洲计算机界认为是继过程语言、函数程序、逻辑程序之后的第四类程序语言的先驱,他因而被欧洲软件界权威人士赞之为“软件设计技术上的一座里程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