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冒志鸿(ArcBlock 区块基石创始人兼 CEO)

今天是《比特币:一种点对点的现金》白皮书发表 12 周年的日子,也是 ArcBlock 这个名字诞生 3 年的日子。作为过去两年的传统,我来简要回顾下我们做了些什么,有些什么心得和体会。

初心不改,持续产品创新

过去三年里,我们按照《ArcBlock 平台技术白皮书》路线图有条不紊地研发推出了开放链访问协议(OCAP)ABT 链网ABT 链节点ArcBlock 开发框架(即 Forge)ABT 钱包Blocklet(基石程序)双向换币服务(Token Swap)等一系列区块链技术、框架、工具和产品,基本建成全球首个专注于去中心化应用开发部署的云计算平台,极大降低了 DApp 开发门槛,大幅提升了开发效率和体验,属业内首创,且独树一帜。在我们开发者大会前夕,ArcBlock 开发者平台上线两周年的回顾中,我们详细呈现了这些产品和服务的进展。

node ABT 节点

2020 年的重点是 ABT 节点和基于 ABT 节点而迭代完善的 Blocklet 体系。 自从我们在 6 月的开发者大会上展示了 ABT 节点第一个开发者预览版本以来,节点历经了 20 多个版本迭代。

blocklets Blocklet

ABT 节点是 ArcBlock 平台最重要最关键的组成部分。当 ABT 节点正式发布的时候,我们在三年前技术白皮书中描述的愿景平台才第一次展现其全貌。

highlevel diagram 图:2017 年白皮书中设计的整体架构与 2020 年实现的整体架构对比

在 10 月的最后一天,我们还发布更新了 ArcBlock 的 Web 服务,除了通过结构内容和风格的梳理,使其开发者对更加友好之外,一个重要标志是,所有的 ArcBlock 服务,包括我们自己的 Web 站点均已采用 ABT 节点和 Blocklet 来构建——是的,我们前述的所有产品和服务,包括您现在看到的 Web 站点本身,都运行在 ABT 节点之上,成为完整拼图的一部分。

platform zh

首届开发者大会

去年 10 月,我在日本大阪参加了以太坊的开发者大会,颇有感触,不禁自问“我们可以向以太坊开发者大会学习些什么?” 以太坊大会的体验让我思考我们的开发者大会应该如何举行,应该有什么样的内容和形式。

今年 6 月 20 至 21 日举行的首届 ArcBlock 开发者大会采用线上方式举行,我们奉上了 15 场主题演讲、4 场圆桌、3 场应用展示和 7 场教学课堂, 来自微软、亚马逊、波音、凯捷集团、美国国务院、华盛顿州技术行业协会、火币大学、又拍云、引力波互动等的 22 位合作伙伴、客户和嘉宾做了精彩分享,通过 YouTube 和 CSDN 总共直播了 32 个小时,吸引全球近 3.5 万人次观看。我们做到了四分之一的开发者大会内容来自生态伙伴。

devcon

点击我们网站的 Devcon 标签,可以回顾我们首届开发者大会的内容。事后我们惊讶和自豪于我们自己和伙伴的团队就可以充实两整天的内容——其实是四个整天,因为我们为中文和英文各开了两个单独的频道,ArcBlock 团队的内容都做成中英文两个版本,伙伴和客户则根据他们的语言分别放在不同语言的频道之中。

笔耕不辍,持续布道

今年,中国两家一流出版社接连出版了两本我们撰写的区块链的专业书籍。中信出版集团在 7 月出版了《区块链实战:从技术创新到商业模式》,人民邮电出版社则将我们团队过去几年布道的博客文字编辑成为《2020 区块链漫游指南》。中信的这本书,在豆瓣上获得了 9.5 星的好评,在微信读书上获得了 8.2 星的好评,体现了读者对我们内容的认可。这两本书都汇聚着我们团队过去三年来的辛勤汗水。在不久的将来,我们还将发表出版英文版书籍。

book

通过出书的方式来布道区块链技术,也许是一种“愚公移山”式的“慢”做法,但却是一种工匠精神的思路。我们从 2018 年春天开始有这样的思路,一直有条不紊地付诸于行动,直到今年才开花结果。

在内容和布道的策略上,我们从 2018 年积极接受媒体采访、参加行业活动等,到 2019 年初开始自主创作生产完整内容,到当年末开始我们专注于教育、培训和系统性内容的建设。在 2020 年我们在教育、培训、学习的内容和形式上持续探索改进,比如尝试系列短视频持续输出。我们还继续在如万维网联盟(W3C)、去中心化身份基金会(DIF)等国际标准化组织,以及如华盛顿州技术行业协会(WTIA)等行业组织之中贡献力量,保持我们技术领先,并积极影响行业的发展。

未来之路:Developer,Developer,Developer

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用这句话来描述我们的未来之路一点也不错。非常幸运的是,我们在 ArcBlock 的方向选择和产品规划上从一开始就走在深思熟虑的道路上——因此在这么长的时间里,我们坚持朝同一个方向前进,才使得我们可以取得今天的成绩。然而,这一过程也无法完全避免曲折和弯路。即便我们方向明确,ArcBlock 早期产品的一些具体实现仍然经历了很多试错和挫折,或者在时间节点、市场推广定位上产生偏颇。2020 年,由于 TokenSwap 的屡次延迟及服务质量不稳定,加之新冠病毒在全球带来的市场影响等,部分相关产品开发者和负责人的离开,的确在当时给我们带来了挑战,也饱受市场和用户的质疑,但是我们在这一年却通过产品的快速迭代与持续进步证明了我们的定位和团队的能力。一个行业越是经历高峰低谷,越能考验我们团队的技术信仰和工程能力——“烧不死的鸟才是凤凰”。

token economy

ArcBlock 平台迄今已经完成了大部分拼图,但还有待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最终完成,这就是整个基于区块链技术和通证经济基础的生态系统。当这一部分完成的时候,生态的真正价值才能释放和体现,开发者才真正被团结起来,去颠覆过去习以为常的商业模式和软件体系。虽然早在 2018 年推出 OCAP 服务之初,我们就尝试让通证经济融入真实生态应用之中,但其规模化使用还有很多的基础需要构建。2020 年余下两个月时间和整个 2021 年,我们都将在开发者生态这个方向专注努力、持续建设。希望一年后,我再次提笔撰写年度回顾时,这一课题能取得重大进展。

usgov whitepaper

就在本月 15 日,美国白宫发布了《关键和新兴技术国家战略》,其中分布式账本技术被列为了未来发展的关键技术之一,该战略的目标之一是强化美国在关键技术方面的国际领导地位。 至此,区块链技术已经在中国、欧洲、美国相继成为国家技术战略的一部分,我们在三年前设想的愿景正在一步步地成为现实,而我们迎接和拥抱这些未来的基础也正在逐渐完善,我们有理由相信,我们的未来充满光明,虽然前路崎岖,我们将初心不改,披荆斩棘。

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