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月 31 日,2020 年的最后一天,ArcBlock 区块基石创始人兼 CEO 冒志鸿写下本文,回顾 ArcBlock 团队在过去一年的心路历程和进展,并充满信心的展望 2021 年。

时光飞逝如电,仿佛刚刚才迎来 2020,现在又到了告别的时候。

2020 年是魔幻的一年,挣扎的一年,求生的一年,也是奋斗的一年。 对 ArcBlock 而言,2020 年充满了艰难、压力,但也是我们反思、纠错和成长的一年。

cover

“ One day in retrospect, the years of struggle will strike you as the most beautiful.

当你某天再回首时,你会发现那些奋斗的日子最美好。​”

无论我个人,还是 ArcBlock 团队,2020 这一年虽然过得有些艰难,但却是充满成长和爱的一年,我相信未来某一天,你和我回首这一年的时候,感受的都只是美好。

在这一年里,我们遭遇了疫情对市场的打击、失去信仰者对团队的冲击、产品线不够聚焦带来的负面影响、投机者对社区传染焦虑和掠夺,以及更多也许暂时无法言说的困难。 然而,也正是在这一年里,我们践行了一年前的“聚焦法则”,在 2019 我们全力以赴地聚焦在我们产品和技术的提升上,不再过多介意外界的评头论足,把精力完全投注于追随我们心底坚信的前景之上。我们也践行计划的“标准协议”原则,在追求成为国际标准的领域努力耕耘;我们更是没有放弃“织链为网”的理念,而是更加务实地审视了过去一年来整个区块链行业的变迁,尤其一批以太坊挑战者的落寞和以太坊本身的调整进化,对我们自己的开放链访问协议(OCAP)和 ABT 节点的定位获得了认知和实现上的突破。当我看着一年前的计划回顾我们的 2020,甚感欣慰:我们不但做到了,而且在面临原本未知的挑战之下,我们仍然做到了!

2020 年整个区块链行业和加密货币市场,也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冲击和动荡。很多行内的人并没有在动荡时感觉失落,也没有因为比特币站在了前所未有的高点而兴奋莫名。某种角度而言,这是一种安慰的幻觉:投机者只会从币价来判断牛熊,总在比特币价格低迷的时候哀叹区块链是传销骗局,而在币价飞涨的时候又吹嘘这是技术革命,只有信仰者才会透过现象看本质。

2020 年,对 ArcBlock 是回归初心、纠错校偏、重新自我发现的一年,也许我们曾经在 2018 年繁花著锦、烈火烹油的市场中迷失过,在长达两三年的资本寒冬中失落过,但是 2020 年,我和团队有机会直视自己的内心,过滤无论来自他人还是自己的不切实际的期待,心无旁骛地追寻我们最初的去中心化应用的梦想。

2020 年,我们取得了什么进展?

如果您一直关注我们的 2020 月报、产品更新报告,或者在使用我们的产品, 那么你一定会知道在 2020 年我们做了些什么——

产品

ABT 节点

ABT 钱包

NFT

通证互换服务

DevCon

市场与教育

合作与荣誉

里程碑

2021 年,我们将怎么做?

汲取过去的经验教训,我们不会对外宣布我们内部的产品路线图。是的,我们受够了炒作者利用市场情绪的套利,他们不是我们的核心客户,他们的情绪从 2020 年起已经不在我们的优先关注范围之内;相反,我们将和我们的真正的开发者用户更加紧密的合作,为应用的繁荣、在此基础上即将到来的去中心化应用革命、软件开发范式颠覆、商业模式的重塑而携手同行。

下面是一些 2021 年第一第二季度即将到来的产品和活动:

  • 我们将实现一次彻底的反向 Token Swap(通证互换)操作,完全回到自由的 ERC20 状态,彻底消除我们 2019 年在此项目上的失误带来的包袱,让新的产品不再背负技术债务;
  • 我们将推出全新的基于以太坊 Optimistic Rollup 机制的新的 ABT 资产链,Sunset 过去基于 Forge 的原生资产链方式使得 ABT 成为一个与以太坊完全兼容的高性能链上的通证经济基础架构,让用户同时获得以太坊和高性能原生链的优势;
  • 我们会在 6 月举办 DevCon 2 开发者大会,届时我们将联合更多的开发者合作伙伴展现去中心化应用的美好未来。

“悲观者往往正确,但乐观者往往成功”。在 2020 年带来的前所未有的困境和挑战中,我们选择了乐观,选择了奋斗,选择了对我们行业的爱和坚持,2021 年我们会一如既往、披荆斩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