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冒志鸿(ArcBlock 首席执行官、首席架构师)

本文是《如何轻松通过 ArcBlock 的招聘流程》的姊妹篇,原来那篇文章主要针对的是软件工程师职位照片,这篇是针对 UI/UX 设计师职位招聘要求流程的补充说明。如果您想详细了解我们的面试流程,建议您可以在读完本文再粗略看一下那篇文章,即便您是面试 UI/UX 的职位。

ArcBlock 的 UI/UX 招聘流程

ArcBlock 的 UI/UX 设计师招聘流程参考了我过去所在的微软的招聘流程,同时参考了一些注重设计的公司,如 Google、AirBnB 等的最佳实践,结合我们的实际情况进行了优化。简而言之,步骤如下:

  • 简历筛选。作为 UI/UX 设计师,我们要求您投寄的简历里必须包含作品集,作品集是我们了解您的第一手资料也是通过这一步骤的最重要依据。对于没有包含作品集的简历,无论您背景多么靓丽,我们也只能忍痛割爱。
  • 30 分钟左右的 Zoom 面谈。 这个面谈是我们和您的第一次“面对面”接触,这是一个互相了解的宝贵机会,我们乐意回答您的问题,帮助您进一步确认我们是否能提供你满意的职位。同时,我们也会介绍我们的面试流程,会推荐你看这篇文章(如果你过去没有读过)。并且我们会简要解释下面这最重要的一步如何进行。
  • 设计测试。我们会给您一个简单而实际的设计测试题,一般会要求您安装或者体验一个我们现有的产品,然后针对一个具体的功能点,或者是一个页面,或者 App 里某一个画面,请您做一个实践性的设计。这个设计测试,非常接近您未来工作中的一天的一个任务。您有多达一周的时间来完成这项测试。
  • 面试(1-2 轮,根据情况)。如果您通过了设计测试,我们会邀请您参加 Zoom 的面试,不同于软件工程师的面试,我们在这个面试里要求您准备一个简要的介绍,您可以准备 PPT 来帮助您的介绍但并非必须。这个介绍要求您完整地介绍一个能代表您的设计理念和工作能力的实际例子,从需求到设计,从草图到最终作品。我们欢迎您使用刚刚完成的设计测试来作为这个介绍的内容,但也可以拿其他您做过的项目的设计(如果拿的是前公司作品,您需要确保获得许可并且不在这个介绍里泄露相关商业秘密)。
  • Offer 讨论和发出

我们最看重哪些部分?

从上述流程不难看到,我们对 UI/UX 设计师最看重的是:

(1)作品集的质量和风格是否符合我们期望

(2)设计测试的结果

(3)设计理念、问题解决和沟通能力。

在我们的面试里,您的可能是公司里与设计相关的成员,但更可能是将来和您一起工作的软件工程师,也就是说您的面试,基本就是未来公司工作的时候你展现自己设计的实际工作情形。

我们公司的 UI/UX 设计师职位并不多,但是我们是一个非常重视设计的团队,我们要求每位工程师都积极地参与到 UI/UX 设计之中。也就是说,如果您加入我们团队,您的大部分工作都是集体协作的结果,作为设计师您会获得大家的尊重但也会收到各种坦诚的建议和反馈,您通常不是独自地完成设计而是大家一起群策群力您发挥您的专长。这些建议和反馈不一定来自是另一位设计师而是可能来自软件工程师,或者市场销售人员。这是为什么我们要求您具有良好的沟通协作能力,既能虚心接受对设计的批评和反馈,又能坚持设计和审美的基本原则。

我们的软件工程师通常不会像有些公司一样按“红线设计图”(Redline)来像素级精确实现设计图,而是通常会全程积极参与,事实上我们大部分情况下不鼓励采用这种高精度的红线设计方式,而是希望在一个设计风格和规范指导下,让每一个人参与到设计和实现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