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ABT 钱包 2.7 版在苹果、安卓的应用商店发布,这是 ArcBlock 区块基石开发的去中心化身份钱包第 30 个版本发布,也是进入 2021 年 1 月以来 ArcBlock 产品第 6 项更新和发布。

2021 年,全球区块链行业和加密货币市场正在迎接喷薄而出的牛市,同时也是区块链 3.0 平台 ArcBlock 在一个完整市场周期中诞生成长、经受住考验之后正在走进的流金岁月。

三年磨一剑,初心尤未改

“ArcBlock 是一个专门用于开发和部署去中心化区块链应用的服务平台和多方参与形成的生态系统。ArcBlock 不仅提供基础部件服务以方便使用区块链,而且能比今天的区块链系统支持更复杂的商业逻辑。它能帮助您将已有的系统和服务与区块链建立连接,使得你可以把现有业务的数据、用户、商业逻辑等应用在区块链驱动的新应用之中。”

这是 ArcBlock 在 2017 年诞生亮相时发布的技术白皮中为自己书写的定义、树立的愿景。三年来,无论行业和市场如何阴晴变幻、风雨板荡,ArcBlock 的初心未改,坚定不移。尽管如今全球加密数字货币市场市值从三年前的 6000 亿美元增长到 1 万多亿美元,应用和用户数量获得显著增长,但是性能低下、消费者不友好、成本高昂、平台锁定、功能匮乏这 5 项在 ArcBlock 技术白皮书列出的去中心化应用(DApp)落地痛点并未得到实质性改善,而全球政治经济技术社会的发展和变革使得人们对破除垄断、重建信任的 DApp 需求越来越强烈,这正是 ArcBlock 矢志不渝的投身方向和要解决的问题。

紧紧盯住这一目标,ArcBlock 在过去三年里不断探索耕耘,按照技术白皮书和路线图有条不紊地研发推出了开放链访问协议(OCAP)ABT 链网ABT 链节点(现升级为 ABT 节点)ArcBlock 开发框架(即 Forge)ABT 钱包Blocklet(基石程序)双向换币服务(Token Swap)等一系列区块链技术、框架、工具和产品,基本建成全球首个专注于去中心化应用开发部署的引擎平台,极大降低了 DApp 开发门槛,大幅提升了开发效率和体验。

highlevel 图:2017 年白皮书中设计的整体架构与 2020 年实现的整体架构对比

当 ArcBlock 平台最关键的组成部分 ABT 节点在 2020 年 10 月 31 日正式发布的时候,ArcBlock 三年前在技术白皮书中描述的愿景平台才全貌初现,一个专注于去中心化应用开发部署、帮助用户自主掌控身份数据和资产、建设去中心化互联网的平台可以说是基本建成。

拼图已成,宏图即展

ArcBlock 平台开发三年多来的历程,既不断验证最初愿景与规划的正确性,也不断进行调整进步,及时吸收业界有价值的创新,弥补项目初期行业认知与产品规划的不足。由于区块链技术的创新性、软件工程的复杂性,ArcBlock 团队走的并不是一条直线,而是技术探索试错、产品快速迭代、螺旋式上升不断提高的路线。

开发链访问协议(OCAP)、云节点、Blocklet 和去中心化订阅网关是 ArcBlock 白皮书中最重要最令人瞩目的概念和设计,其实现载体正是 ABT 节点。如果说在节点之前陆续发布的各个工具产品功能是一个个的点,那么 ABT 节点就是把这些点连接起来成为线和面。

node

ABT 节点是 ArcBlock 平台的基础,通过提供为真实世界用户创造高度可扩展、端到端的体验所需的功能与工具,解决了各种 DApp 开发挑战。ABT 节点将把区块链内置为节点的一个基础 Blocklet 部件,让每个用户都轻松拥有并使用自己的节点,能够用去中心化自主身份(DID)打通任何服务,拥有更流畅的加密支付体系,让启用购买服务、获得收益更流畅,再也不需要依赖第三方,部署智能合约来保证开发者、服务方、使用者的利益合理分配。

ABT 节点本质上是一个 Blocklet 的运行环境,一个用户友好、易操作的微服务操作系统——用户可以很容易地在节点安装卸载 Blocklet ——现在,Blocklet 即可从 ABT 节点里的 Blocklet 市场上一键下载安装;此外,开发者和团队还可以轻松地为其项目开发和注册其 Blocklet 或在 Blocklet 市场上转售给其他开发者。对开发者来说,这些 Blocklet 如同乐高积木,只要做基本选择即可。一旦这些应用被安装就属于用户,而可以不需要依赖于其他服务,成为完全去中心化的应用。Blocklet 不但可以和区块链互操作,而且可以和区块链以外的服务,如数据库、API 等互操作,并且 Blocklet 协议不限制其实现的语言、框架和用户界面,具有非常强的灵活性和非常广泛的使用空间。

blocklet

上图是 ArcBlock 技术白皮书列举的 Blocklet 几种典型应用场景。ABT 节点所带来的软件开发范式变迁,使得大部分软件变得非常容易规模化,将更容易开发和部署,开发者运营者不再需要为多租方式的服务而付出高昂的成本,而用户将能全面掌控自己的数据,保证自己的隐私和数据安全。而这些将为整个应用软件市场,乃至互联网应用服务带来深远的影响。

与 2017 版技术白皮书最初规划相比,ArcBlock 增加并实现了 DID 技术、ABT 钱包和 ArcBlock 开发框架等重要部件。ArcBlock 认为让用户自主掌握数字身份的 DID 技术是去中心化应用的重要基础,对 DID 的支撑贯穿整个 ArcBlock 产品体系之中。ArcBlock 从 2019 年起一直在推进的 DID 技术协议及实现是 ABT 节点的基础,并且始终贯穿在 ABT 节点设计和实现之中。ABT 节点本身的用户管理、授权、认证完全基于 DID 和可验证数字证书(Verifiable Credentials,简称 VC)技术,并和 ABT 钱包有机地结合在一起。

除了本身使用 DID 技术,ABT 节点本身还对 DID 协议起到支撑和服务的作用,每个 ABT 节点上运行的应用都可能是一个 DID 的服务提供端点(Service Endpoint), 每个 ABT 节点都会为自己的服务提供 DID 解析器的实例,使得 DID 能在应用中的实现、部署、互联互通前所未有的方便。由于 ArcBlock 的区块链本身也使用 DID 技术,因此运行在 ABT 节点里的区块链通过 DID 可以完美地集成。而 Blocklet 协议本身也和 DID 及 VC 密切相关。

从 2019 年 5 月 20 日 ArcBlock 发布业界首个去中心身份数字钱包 ABT 钱包,至今已升级至 2.7 版,不仅完善了钱包内浏览使用 DApp 的用户体验,而增加和强化对 DID、VC、NFT 的支持。今年 1 月还发布了 ABT 钱包网页端公测版,大幅度加强了对 DApp 开发者的支持。数字钱包技术是未来去中心化应用、去中心化身份的关键基础技术。ArcBlock 在这一领域的研发一直保持领先,并且毫不松懈地持续迭代。

从第一天起,ArcBlock 的技术研发即融入全球开放标准一线阵营之中。成立之初 ArcBlock 团队成员及公司积极加入了万维网联盟区块链社区组织,IEEE 标准委员会区块链社区 ,企业以太坊联盟,Linux 基金会和 Hyperledger 基金会等一系列标准组织和学术机构;在打造 DApp 云计算平台进程之中,ArcBlock 与亚马逊 AWS 全球及中国、Microsoft Azure 全球及中国、IBM、Digital Ocean、Aurora、又拍云等云计算平台结成合作伙伴;在 DID 技术领域,ArcBlock 加入去中心化身份基金会、MyData Global 组织,参与相关技术标准研发和制定;ArcBlock 还加入数字商会、美国华盛顿州技术行业协会,参与创办 WTIA 区块链理事会,积极推动区块链技术在北美的普及。

从第一天起,ArcBlock 身体力行,在国内外以参与企业学校合作、政府招标的方式与华泰证券、首汽 GoFun 出行、引力波互动、Norway in a Box、BlocSec、PoulSAT、中国传媒大学、美国国防部、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美国国土安全部等一起在数据上链、DID、VC 和共享经济等方面探索区块链技术落地的应用与项目,相关案例介绍被 2020 年中信出版集团在 7 月出版的《区块链实战:从技术创新到商业模式》收录。

从第一天起,ArcBlock 团队在仍处于早期的区块链行业持续布道,人人动手、笔耕不辍。从 2018 年至今,总共输出了线上线下 41 堂视频讲座、105 篇技术博客,举办了 5 场黑客马拉松。在去年 6 月 20 至 21 日完全在线上举行的首届 ArcBlock DevCon 开发者大会,ArcBlock 团队和嘉宾奉上了 15 场主题演讲、4 场圆桌、3 场应用展示和 7 场教学课堂,其中四分之一大会内容由来自微软、亚马逊、波音、凯捷集团、美国国务院、华盛顿州技术行业协会、火币大学、又拍云、引力波互动等 22 位合作伙伴、客户和嘉宾。开发者大会通过 YouTube 和 CSDN 总共直播了 32 个小时,吸引全球近 3.5 万人次观看。人民邮电出版社则将 ArcBlock 团队过去三年写作的博客文字编辑成为《2020 区块链漫游指南》,于 2020 年 10 月出版。

book

在 2020 年,中国两家一流出版社接连出版了两本 ArcBlock 团队成员撰写的区块链的专业书籍。通过出书的方式来布道区块链技术,也许是“愚公移山”的“慢”做法,但体现出一种工匠精神。ArcBlock 从 2018 年春天开始酝酿这一想法,一直不断付诸于行动,直到 2020 年开花结果。

ArcBlock 生态启动,2021 年繁荣可期

2021 年,新冠疫情继续在全球蔓延,美国及世界主要经济体继续金融大放水,川普及其支持者在国会山事件之后被互联网巨头集体封杀账号(即其数字身份及人格),种种迹象表明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启动、本世纪头二十年极盛的全球化和同步发展、相互助益的商业互联网共同走入了中心化垄断、单点故障的死胡同,并且迄今全球已有一半人口联网上线的人类第一次感受到数字极权的威胁。

经历了 12 年的跌宕起伏,加密货币与区块链技术对全球金融经济政治社会的影响力大大提高,其去中心化理念与属性,被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寄予厚望,希望能够破解根除上述死局和威胁。ArcBlock 四年前诞生时树立的愿景是为互联网改造升级奠定基石,就是改造今天日益垄断的互联网,让它重新回归去中心化的初心和原点,将传播信息的互联网升级为传递价值和信任的互联网。

7 elements digital human right

上图为前新浪微博联合创始人芦义归纳的数字人权设计七要素

  • Decentralised(去中心化):减少完全中央集成化设计带来的系统性失控风险
  • Private(保护隐私):用端到端(Peer to Peer)加密的机制保护用户的隐私
  • Open(开放透明):核心算法开放透明,最好用 Open Source 的方式运作
  • Interoperable(可协作性):用户可以在不同的平台之间自由切换,避免平台级孤立
  • Accessible(可获得性):所有信息都是可以获取的,不能藏在暗处
  • Secure(数据安全):完全保护用户数据安全,没有授权,外部无法获取
  • Sustainable(可持续性):避免成瘾的诱导,可健康持续的使用

不过,在人必称“去中心化”的热潮中,ArcBlock 创始人兼 CEO 冒志鸿强调,“去中心化”只是描述一种状态,而问题的本质是——在数字世界,人们要求的是自主拥有掌控自己的身份数据和资产,独立自主的开展创造、交流和协作活动,而不是被集权垄断的平台巨头所掌控。ArcBlock 极力帮助互联网用户拿回自己的身份和数据,摆脱对超级垄断平台,成为独立的数字公民,建设由数字公民自主掌控的互联网,而这个未来建成的互联网在物理、逻辑、应用和治理层面上必然是去中心化的。当越来越多开发者、终端用户像拥有一辆福特 T 型车一样,以极其低廉的成本费用获得并启动使用 ArcBlock 历经一年多打磨的 ABT 节点或者由节点支持的例如钱包等去中心化应用时,便能以自动驾驶的模式打造编织并漫游这一全新的去中心化互联网。

big picture

由上图可见,ArcBlock 平台拼图迄今已经完成了大部分,不过还有待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最终完成,即 ABT 支付功能和资产链上线。当这部分在今年完成的时候,整个基于区块链技术和通证经济的 ArcBlock 生态系统其真正价值才能释放和体现,开发者才真正被吸引进入并团结起来,才能在专利和开源这两个过去习以为常的商业模式和软件体系之外,颠覆旧世界、开辟新道路。

作为 ArcBlock 平台的原生应用通证,ABT 从一开始就致力于充分利用发挥其应用属性。原生 ABT 将被赋予越来越多的应用价值,并成为未来 ABT 节点、Blocklet 生态中最重要的基础通证体系。基于 ABT 越来越丰富的应用,将真正让行业看清通证的应用价值,让数字通证回归本质,脱离炒作和认知误区。

cover

2021 年,ArcBlock 将推出基于以太坊 Optimistic Rollup 机制、全新的 ABT 资产链,废除过去基于 Forge 框架的原生资产链方式,使得 ABT 成为一个与以太坊完全兼容、高性能的链上通证经济基础架构。ABT 采用是双向互换通证方式更是有机结合 ArcBlock 生态和以太坊生态的创新,让用户同时获得以太坊和高性能原生链的优势为开发者和用户带来更大的灵活和便利。毫无疑问,这能更好的支持开发者进行 DeFi 的产品体验的开发——而 DeFi 目前是业内集聚于以太坊平台爆发的第一个 DApp。

2021 年,ArcBlock 除了在 ABT 节点、钱包、Blocklet、DID/VC、MyData、Token Swap 和区块链框架等产品技术不断迭代更新之外,将聚焦于开发者生态建设。定于 6 月 18 日举行的第二届 ArcBlock DevCon 开发者大会将是一场非常重要的生态启动和亮相,ArcBlock 将联合众多开发者合作伙伴展现去中心化应用在移动、社交、娱乐和企业应用等方向的美好未来。在此前后,围绕 ArcBlock 生态建设发展的线上线下讲座培训、黑客松、开发者 Grant、志愿者/大使招募、社区激励计划和 ArcBlock DAO 亮相,以及海外市场的战略合作等一系列事件活动将有声有色的展开,和真正的开发者用户更加紧密的合作,为技术落地、应用繁荣,在此基础上即将到来的去中心化应用革命、软件开发范式颠覆、商业模式重塑而携手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