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ArcBlock 创始人兼 CEO 冒志鸿用书面方式集中回答了渡桥代表 ABT 社区支持者提出的一系列问题,阐述了 ArcBlock 在技术开发、生态培育的一系列原则及规划。

cover

渡桥(以下简略为“问”):冒总,您好!我一直通过各种方式试图去了解您和 ArcBlock。包括您的百度介绍、编著的书籍,公司的微博、ArcBlock 技术社区您这几年对 ABT 的阐述,以及朋友圈的动态透露出来的思维。我觉得 ArcBlock 的愿景是伟大的、颠覆的,因为有对传统互联网的深刻理解,才能更好的对 Web 3.0 进行前瞻设计并付诸与实践并落地。由于每个人所站高度不同,视野不同,理解并看到未来的,每个人眼中的 ABT 也不尽相同。因此,这次又带了几个社区铁粉以及新人提出的一系列问题,希望冒总能给予解答。

冒志鸿(以下简略为“答”):渡桥,您好!非常感谢你对社区的贡献和对 ArcBlock 的支持!我觉得你采用这种集中提问和解答的方式非常好,高效率而且也有助于我们系统思考和解答。因此我采用更加正式的书面形式来回答这些问题,并且会在公司的 Blog、微信公众号等自媒体发布,也希望这种方式能成为未来一个定期的,正式或非正式的沟通发布渠道。除了书面的方式,我们还可以通过视频会议直播等方式来进一步沟通,加深整个社区对 ArcBlock 技术和生态的理解。

问: 如何看待投资者与 ArcBlock 之间的关系?您所认为的 ArcBlock 的成功未来体现在哪些方面?

答: ArcBlock 的成长离不开公司的投资者、生态合作伙伴以及整个加密社区的支持。从国金投资、容铭投资、丁磊等 ArcBlock 最早的投资人开始,我们一直保持着密切联系和定期沟通,他们也一如既往地给予我们支持,从未减持并坚定相信我们的愿景,肯定了我们过去几年的努力工作。我们的发展离不开我们投资人的支持,也需要他们对我们保持合理的“不干预”,目前在这方面我们和我们的投资人都做得非常专业。

ArcBlock 是一个平台和一套协议,从我们最初的愿景就明确说明了,我们应该是这个生态的开创者,而不是拥有控制者,因此我们不同于传统意义上的创业公司。区块链、加密货币和去中心化应用带来的是全新的社会和技术变革,以及软件开发范式的迁移,这种革命是很艰难而长远的事情,不会一蹴而就。我认为 ArcBlock 的成功,短期而言,是拥有多少开发者用户和生态合作伙伴,多少开发者、运营者和用户通过 ArcBlock 平台创造了价值,收获了财富;但从长期而言,我们希望看到的成功是 ArcBlock 能成为去中心化应用普及运动中的一个开拓者,未来去中心化应用越来越普及,基于区块链和加密经济的组件化软件开发形成前所未有的盛况取代中心化少数机构控制的软件模式,并且那时候 ArcBlock 只是众多生态推动者中一员的时候,那才是真正的成功。

问: ArcBlock 对于生态建设,开发者的引进有哪些支持与规划?如何将开发者吸引到 ArcBlock 里来?所谓的开发者,仅仅是区块链领域的技术人员,还是包括传统互联网技术人员的引导并培养?

答: 即将发布的《ArcBlock 生态建设路线图》中,我们提出了一些生态建设的原则。其中有一个基本思想是,我认为最好的生态建设,首先是扎实细致的产品,其次是丰富的文档、帮助、培训教程,而并非号称投入多少资金,靠金钱财富来拉拢开发者参与。事实上,纵观软件和互联网行业过去几十年的成长,无数的案例比比皆是,金钱财富拉拢从来都不是一个生态能成长的关键。现在区块链行业因为资金丰富,而出现一种误区,以为只要钱多就能建立生态,吸引开发者是一种捷径,实际上优秀的开发者从来不是靠这些小利所驱动,而是要呈现给他们一个专业、先进的基础平台,以及一个宏大的愿景和改变世界的可能性。

我自己不认为存在“区块链领域的技术人员”和“互联网技术人员”之分,他们都是软件工程师,都是从事计算机科学和工程的技术人员,而 ArcBlock 平台更是目的就是让每个人能专注做自己的事,而不需要去关注底层的细节、不需要重新发明轮子, 不需要关心软件如何营销、利益如何分配。

在 ArcBlock 生态建设初期,我们要做的就是提供最好的产品、最好的文档和技术支持,吸引优秀的有技术和战略眼光的开发者 —— 所谓“筑巢引凤”。部分机构投资人已经积极地和我们进行早期沟通,将在合适的时候提供丰富的资本支持,但现在我认为这还不是重点,我们不会做本末倒置的事情。我希望看到生态健康自然地成长,然后给予资本的支持,而不是拔苗助长的方式。

问: 对于 Web3.0 出现了越来越多的细分领域,Web3.0 的竞争也会越来越激烈,构建的 Web3.0 的版图也越来越清晰,对于整体解决方案的 ArcBlock 的优势在哪里?大而全和小而精所面向的目标用户、需求内容是否不同?存不存在竞争?

答: Web 3.0 是非常广阔的市场,且处于非常早期的阶段。一个好的现象是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投入这个领域,但是这还是一片蓝海,根本谈不上竞争,所有的参与者都是同行。

我非常喜欢 Peter Thiel 在《从 0 到 1》这本书提出的一个观点 “Competition is for losers”(竞争属于输家)。目前这个领域根本不需要担心竞争的问题,而是要大步前行,这就好比在“圈地运动”早期,面对空旷无人的领地,你需要担心的是如何圈到合适的地并且保持健康地活下来,而不需要担心别人在做什么。

目前区块链行业里,每一家的路线都有着非常大的区别,因此可以说没有谁和谁是直接的竞争关系。比如说,从链互联的思路来看,Polkadot、Cosmos 似乎和我们的链网架构有类似但采用完全不同的技术路线;而从计算节点角度来看,Dfinity 和我们似乎在做类似的事情,但技术实现非常不同;从去中心化身份(DID)的角度来观察,我们的 DID 的理念和另一些其他项目,Dfinity,以太坊等有着相当不同的思路……越是创新的项目,越不需要去担心竞争问题。我从来没有花任何精力去关心竞争对手在干什么,但是我时刻关注同行们的创新产品和设计,我们会随时吸取他们的经验教训。

ArcBlock 的最大优势是我们自始至终有一个系统且一致的理念和坚定不移的执行策略。如果您去阅读我们 2017 年的路线图,就会发现过去四年里行业风风雨雨各种变化,我们却一路按计划走下来,同时我们及时吸纳了行业出现的更好的思路(例如 DID、链网的思路就是我们在发展中从同行的实践中学习并吸纳而来;再比如,我们果断放弃了初期计划采用的 Algorand 算法),但是我们的方向一直没有发生变化。事实上,过去几年的行业成长印证了我们数年前认知和判断的正确性。在一个新的高度创新的领域,最重要的保持方向的正确,以及在正确方向上的持续前进,而不是在一定时间内你有多少的喝彩,有多快的速度和多少资源 —— 在错误的方向上,跑得越快越远反而会越失败。

问: 由于开发环境不同、习惯不同,在没有吸引开发者进入 ArcBlock 前,官方是否考虑前期自己设计几款应用推出面向用户和社区,形成示范效应?

答: 我们会积极推出示范性的开源项目和示例,并且积极参与孵化一些应用。但是 ArcBlock 自己会专注于平台本身的建设,不会又做平台又做应用。这同样也是我们的原则,我们相信必须始终保持高度专注。

我们会积极地建设 Blocklet(基石程序), 尤其一些可以被多个应用重复使用的基础 Blocklet。一些基础 Blocklet 可能本身就会高度可用,成为相对完整的应用。例如 NFT Store、NFT Marketplace 等。但是我们的一个原则是,这些 Blocklet 可以被任何应用去重用,也就是任何开发者可以重用这些轮子建设更好的应用。这些可重用的 Blocklet 本身会形成用户基础和示范效应,并且和我们坚持只开发平台而非应用的原则不自相矛盾。

问: 最后一个问题是对上次问题的跟进,ArcBlock 的里程碑大概何时能发布?

答: 按照我们最初的计划,我们在本周发布《ArcBlock 生态建设路线图》这样一个初步计划。这个计划阐述我们在生态建设上采取的原则,以及在近期围绕这些原则计划执行的具体工作。路线图是一个规划,并不是一个一成不变的东西,是会在市场发生变化的时候及时调整的,我们欢迎社区对此提出建议,我们一起来调整改进。

渡桥: 非常感谢冒总您对社区的回复,没想到您能抽出宝贵的时间做这么详尽的解答,为社区答疑解惑。相信顺畅的沟通会消除彼此的误解与理解的偏差,这样更容易为了同一目标相向而行。通过您的回复,我们清晰的知道 ArcBlock 要做什么,发展成什么样子,同样也理解了您对 ArcBlock 成功理解的定义与投资者的关系。我们更有信心相互扶持,相伴成长。最后,再次感谢您的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