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冒志鸿(ArcBlock 创始人、首席架构师、首席执行官)

从 2017 年 ArcBlock 成立到今年开发者大会 DevCon2021,我们的主要使命都是在构建我们系统的基础,我们团队的主要任务是开发产品。 如今我们的产品基础已经基本完成,2017 年版技术白皮书中的愿景我们已经全部实现并根据技术趋势进行了合理的调整。

在 DevCon 2021 的开始,我做了一个报告,系统介绍了 ArcBlock 整个系统的高层架构和目前实现的细节。DevCon 2021 标志着 ArcBlock 的发展已经迈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从现在开始,我们将把重心从开发新产品部件转移到完善平台和生态建设上来。

achitecture

这意味着,在未来相当一段时间里,我们会专注于已经发布的产品的持续改进和迭代,专注于提供更多教学、培训、讲解、辅导的内容,开发更多的例子、Demo 和可被开发者重用的 Blocklet(基石程序)。对于 ArcBlock 平台上的应用,我们也会一如既往地推动或者孵化团队开发,而不是试图自己既开发平台又开发应用, 相反我们会让团队更为专注,并把团队按照产品分工而变得更为独立。

我今天在这里分享 ArcBlock 生态建设的路线和原则,其中每一个都已经在执行之中,有一些是短期的,能在一两个季度内看到成果,有一些则是长期的和原则性的。

开发者生态基础是完善而扎实的产品

在 ArcBlock 生态建设的初期,我们要做的是提供最好的产品、最好的文档和技术支持,吸引有技术和战略眼光的优秀开发者 —— 所谓“筑巢引凤”。

最好的生态建设基础是完善而扎实的产品, 是丰富的文档、帮助、培训教程。这是我们生态建设第一步需要做的。因此,在接下去相当长的时间里,我们仍然会把主要工作投入在产品之上。不同的是,我们会更少开发全新功能,而是在产品的精细化,文档和技术支持等方面花更多的精力。

我们会积极推出示范性的开源项目和示例,并且积极参与孵化一些应用。但是 ArcBlock 自己会专注于平台本身的建设,不会又做平台又做应用。我们会积极地建设 Blocklet, 尤其一些可以被多个应用重复使用的基础 Blocklet。一些基础 Blocklet 可能本身就会高度可用,成为相对完整的应用。例如 NFT Store、NFT Marketplace 等。但是我们的一个原则是,这些 Blocklet 可以被任何应用去重用,也就是任何开发者可以重用这些轮子建设更好的应用。这些可重用的 Blocklet 本身会形成用户基础和示范效应,并且和我们坚持只开发平台而非应用的原则不矛盾冲突。

纵观软件和互联网行业过去几十年的发展历程,开发者生态建设的成功和失败案例比比皆是,金钱利诱从来不是一个生态成长成功的关键。现在区块链行业因为资金丰富,导致生态建设走入一种误区,有人认为用钱来吸引开发者是一种捷径,经常看到各种项目号称投入多少资金,指望靠金钱来拉拢开发者参与。但实际上优秀的开发者从来不是靠这些小利所驱动,而是要呈现给他们一个专业、先进的基础平台,和一个宏大的愿景,以及改变世界的可能性。

目前已有部分机构投资人积极地和我们进行早期沟通,将在合适的时候提供丰富的资本支持。我们将首先让生态健康自然地成长,然后在合适的时机给予资金和市场的支持,不会采用任何拔苗助长的方式。我们将建立多个不同形式的专项奖励和孵化基金,从赏金计划到黑客马拉松,从开发者竞赛到创业孵化、风险投资等,这些都将采用建立在 ArcBlock 平台上的 DAO 机制来管理让社区能直接参与其中,这些将在未来推出前宣布。

通过 DID Rollup 服务和以太坊生态全面互通

2021 年第三季度的一个工作重点是 DID Rollup 服务的开通。DID Rollup 是 ArcBlock 对过去 Token Swap 服务全面推翻后的重构。DID Rollup 是在 Optimistic Rollup 的基础上,结合了 DID 和 VC 技术的一种第二层跨链桥(Layer 2 Bridge)实现。

ArcBlock 的 DID Rollup 采用 Proof of Stake 机制,是去中心化、无需许可的。DID Rollup 节点本身就是一种 ArcBlock 上的 Blocklet,这意味着任何人都可以成为 DID Rollup 的节点参与到服务之中获得服务收入。

DID Rollup 是一种通用的 Rollup 技术,这意味着其支持的不只是 ABT,而是几乎任何 ERC20 Token,同时我们还计划支持符合一定协议的 ERC 721 NFT。在 DID Rollup 上支持其他 Token 是无需许可和去中心化的,这意味着任何人都可以为任何 Token 实现 Rollup 支持。DID Rollup 在最终用户体验上和 DID Wallet 有着完善的集成,这让用户能够获得非常平滑的使用体验,并且拥有更好的安全性。

夯实 ArcBlock Token 经济的运行基础

Token 经济体系是 ArcBlock 生态的立身之本。因为我们 ArcBlock 平台的本质就是利用 Token 经济体系来改变软件开发、协作和运营的范式。

在 2017 年版技术白皮书,我们描述了关于 Token 经济模型的愿景:

“ABT Token 可以和 ERC20 Token 进行 1:1 映射。这简化了必要的 Utility Token 交易,并使得开发者可以和已经比较成熟的以太坊社区结合。 应用开发者也可以利用以太坊已经比较成熟的建立在 ERC20 之 上的生态系统,同时获得我们高性能、全功能 Token 经济体系的服务。”

DID Rollup 服务开通之后,ArcBlock 的 Token 经济体系将能全面运行,彻底打通和以太坊生态之间的价值流通,实现我们的愿景。

ArcBlock 诞生于区块链和加密货币的“野蛮成长”的初期,但是自始至今,我们一直严格自我合规。这些将对我们下一步发展带来强大的优势。从第一性原理的思维方式出发,我们意识到区块链和 Token 是不可分割的技术,坚决拒绝“无币区块链”这类买椟还珠式的伪概念。

另一方面,我们从一开始就严格坚守自觉合法合规的原则,在法律框架内来积极寻找每个技术创新点。这使得我们具备了非常强的优势,在全球区块链和加密货币逐渐合法合规化趋势之下,我们不但为自己,也为 ArcBlock 的用户和生态系统的健康成长打下积极的基础。我们将在 Token 经济从技术角度顺利运行的同时,在合法框架的基础上来提高用户对 Token(不仅仅是 ABT,还包括使用 ArcBlock 而建立的其他 Token)的易得性和可交易性。

获得专业市场和研究机构的认可和支持

生态建设不仅仅需要开发者,更需要最终客户的认可和整个行业的了解和认可。区块链和加密货币在过去相当长的时间里是一个小众的圈子和小众的市场,而 ArcBlock 认为区块链技术有着广阔的市场空间,要取得市场的成功必须把生态扩展到加密市场以外的空间,获得客户的认可和行业的尊重。

在过去两年的 Gartner(高德纳,又译顾能公司)的专业咨询报告中,ArcBlock 已经多次出现。如关于技术趋势的预测报告《预测 2020:技术服务提供商的一流新兴技术》(Predicts 2020: Top Emerging Technology Predictions for TSPs)及其最著名的技术成熟度曲线报告《2020 区块链技术流行周期》(Hype Cycle for Blockchain Technologies, 2020),ArcBlock 成为全球区块链行业数百个项目中极少数几个能出现在专业视野中的项目之一。而在其他更多的市场研究机构的报告中,ArcBlock 也多次被提及和分析。我们将在这个领域进一步加强和巩固我们的优势。

从 2021 年第三季度开始, 我们和 Gartner 建立正式的客户合作关系。在今后的两年时间内,Gartner 的专业团队,包括分析师团队、管理咨询团队和技术市场专家将帮助我们在欧美市场,尤其是企业和政府市场,建立更专业的市场定位、竞争分析。采用 Gartner 这样的专业咨询顾问服务是欧美 IT 发展中企业常见的方式,也是我们在市场、客户等角度走向专业和成熟的开始。

Gartner 是全球最具权威的 IT 研究与顾问咨询公司。20 年以来,Gartner 的研究与咨询服务一直被认为是客观技术思想领导的权威来源。当今的商业增长很大程度上是由应用于各公司、政府部门以及各种组织机构的技术所推动的,Gartner 的客户依赖于全球范围内的 1000 名分析师的工作,这些分析师在技术领域内平均都有 10 至 15 年的工作经验。Gartner 的许多分析师以前都是 CIO(首席技术官)出身,都拥有广泛的商业技术专业技能。

除 Gartner 外,我们在其他市场还会建立更多的专业伙伴和采纳更多的专业服务。我们的目标是在 2021 年末到 2022 年,让 ArcBlock 在区块链、去中心化应用和去中心化身份领域成为全球知名和公认的领先技术提供商。建立这样的知名度和行业认可,将对整个生态提供积极的推动作用。

结语

本文阐述了 ArcBlock 在生态建设上采取的原则,以及近期围绕这些原则计划执行的具体工作。生态建设路线是一个规划,不是一个一成不变的东西,会在市场发生变化的时候及时调整。我们欢迎用户和我们的社区对此提出建议,我们将调整改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