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冒志鸿(ArcBlock 首席架构师、首席执行官)

马克·安德森(Marc Andreessen)是技术改变世界的先驱者之一:上世纪九十年代,他参与创造了互联网上第一个图形浏览器 Mosaic,并和原 SGI 的创办人 James Clark 共同创立了网景(Netscape)公司,引爆了互联网商业化的热潮。尽管网景后来被微软采用 Windows 操作系统捆绑 IE 浏览器的垄断手法绞杀,但这位互联网先驱始终活跃在科技行业第一线,他共同创立的风投公司 Andreessen Horowitz(A16Z)不仅发现投资了 Facebook、Twitter、Groupon、Skype 等互联网知名企业,而且是最早青睐区块链技术并进行大规模投资的风投基金之一。就在最近,A16Z 第三只加密基金 Crypto Fund III 募资超过 22 亿美元,成为资金管理规模最大的加密风投机构。

andreessen

日前,马克·安德森在接受科技博主 Noah Smith 专访时分享了一系列关于区块链技术洞察和观点,我发现其中一些观点和我们不谋而合。

加密货币和区块链的认知目前还在“盲人摸象”

马克·安德森表示,”加密技术是一个典型的盲人摸象式的问题,它的运作原理和意义有很多方面,你可以用太多不同的方式来解释它,你可以抓住一个局部来表达你想要的观点。例如,很多人抓住货币的部分,要么把它美化为一种把人类从民族国家中解放出来的全新货币体系,要么把它钉在十字架上,认为它威胁经济稳定和政府征税能力。所有这些都是有趣的论点,但我认为他们都忽略了一个更根本的问题,那就是加密技术有望从架构层面改变科技、进而改变世界的运作方式。“

无独有偶,在我们去年由中信出版集团出版的《区块链实战:从技术创新到商业模式》中同样指出,尽管区块链已经发展了十二个年头,但仍处于技术早期发展阶段。盲人摸象,或许是我们探索新技术时应该具备的勇气——先去解构性地理解局部,对更多的局部了解越来越清晰之后,再破除纠正错误的认知,从而形成完整的认知拼图。

在 ArcBlock,我们一直认为:区块链,是计算机、软件、互联网领域演进的产物,其诞生发展融合了密码学、经济学等各学科多项先进成果,但其技术主干仍属于计算机科学范畴,其发展仍然受网络、带宽、计算能力的限制,因此不必对区块链神秘化。作为计算机科学和工程的最新进步,区块链能创造前所未有的价值,但和其他新技术一样,区块链有其所能、也有其所不能,并不是可在任何领域应用的灵丹妙药,应用不当也许适得其反。

由于区块链率先应用于数字货币、去中心化金融并取得成功的现状,让人们乃至业内人士容易陷入片面理解和错误认知,为区块链技术的普及应用带来不少阻碍。我们去年由中信出版集团、人民邮电出版社分别出版的《区块链实战》和《2020 区块链漫游指南》为帮助读者破除误解和迷思,认清区块链技术本质,形成自己的认知判断做了一些工作。

区块链和去中心化应用带来软件开发范式的转移

马克·安德森认为,加密技术带来的范式转变,概而言之,即分布式共识——网络中许多互不信任的参与者建立一致性和信任的能力。他说,”这是互联网从未有过的东西,现在终于有了,但要完成所有我们可以做的事,我认为还要 30 年时间。货币是这个想法最简单的应用,其实应用更广泛。我们现在可以在理论上建立互联网原生合约、贷款、保险、现实世界资产的所有权、独一无二的数字商品(NFT)、在线企业结构(DAO)等等。“

我们 ArcBlock 希望通过去中心化应用(Decentralized Application,简称 Dapp)帮助用户摆脱如今互联网中心化垄断平台的控制和威胁,在数字世界自主掌控自己的身份、数据和资产,从而推动互联网回归去中心化的初心和原点,并升级成为传递信任和价值的互联网,扩大并提升人和人之间、人和机器之间、机器和机器之间的协作范围和效益。

具体以软件开发而言,软件的组件化一直是开发者、软件工程师的梦想和圣杯,我们希望通过区块链技术来实现这一追求,ArcBlock 开发的 Blocklet 框架则是实现软件组件化的重要一步。Blocklet 是一种由 ArcBlock 定义、运行在 ABT 节点上的无服务器应用程序协议,帮助开发者像拼装组合乐高积木一样开发 Dapp,并可加以无限扩展。去中心化应用在采用去中心化身份(Decentralized Identity,简称 DID)之后, 软件组件化能比传统软件更为容易实现,这也是未来去中心化应用超越传统中心化软件的一个重要潜在优势。ArcBlock 的去中心化应用节点 ABT 节点和 Blocklet 框架恰恰就是这种区块链和去中心化应用带来软件开发范式转移的体现。

achitecture

正如马克·安德森上述举例,区块链技术应用广泛,作为去中心化应用开发平台,ArcBlock 夯实融用户自主身份、用户自主数据、用户自主计算三位一体的基础,能够支持各行各业、各种需求场景的应用的开发、部署和运行:

wallet

ABT Wallet 是世界第一个遵循 W3C DID 规范的去中心化身份钱包

  • 用户自主身份:ArcBlock 首先在此着手,研发 DID 这一去中心化应用的重要基础技术,并将 DID 支持贯穿于整个 ArcBlock 产品体系之中。ArcBlock 开发的、符合 W3C 规范的 DID:ABT 去中心化身份协议和可验证证书(Verifiable Credentials,简称 VC)技术,确保用户自主掌控数字身份,并让每个 Dapp、应用组件、账户、资产、交互都拥有独一无二的身份标识符,可轻松互操作,如安全验证、资产转移等。ArcBlock 在业内率先推出第一款去中心身份钱包,并于日前改版升级为 DID Wallet。

ipfs

通过 ABT 节点可以全自动部署运行 IPFS 去中心化存储服务

  • 用户自主数据:用户在数字世界活动产生的数据归用户所有并自主掌控,自由可迁移,也是去中心化应用成立的必要条件。2020 年末,ArcBlock 加入非营利机构 MyData Global,致力于通过提升个人数据的自决权来赋权个人。ArcBlock 通过 DID、Blocklet(基石程序)技术和 ABT 节点实现符合 MyData Global 标准的个人数据存储技术,帮助用户采用 IPFS、Solid 等去中心化存储、个人数据存储服务自主存储数据,并细化权限控制以避免个人数据为互联网服务提供商所收集滥用。

abt node launcher

可利用 ABT Node Launcher 在 AWS 等云平台启动运行节点

  • 用户自主计算:ArcBlock 对去中心化应用、乃至软件开发范式的最大创新是利用 Blocklet 软件架构集成 DID 打造 ABT 节点,实现了 DApp 的”去中心化部署“,从而改变当今互联网客户端/服务器端主从结构,演进为点对点的平等结构,让用户每个人都能低成本获得使用自主计算平台来开发部署运营和使用 Dapp。

如马克·安德森所预计,区块链发展成熟还需要相当长的时间和成长空间。虽然 ArcBlock 三年打造,平台初步建成,但还需要相当长的时间来支持各种 Dapp 的开发、培育繁荣 ArcBlock 生态。

加密技术在激励层面将带来软件开发革命

马克·安德森还积极评价加密技术在激励层面带来的影响。他说,”到目前为止,人类的线上协作要么是采取现实世界企业规范,要么是像 Linux 这样的开源项目,没有直接的金钱关系。有了加密技术,你现在可以为在线合作创建成千上万种新的激励系统,因为加密项目的参与者可以直接获得报酬,甚至不需要一家现实世界的公司存在。就像开源软件开发一样伟大,比起免费,有更多的人愿意为钱做更多的事情,所有这些事情突然变得可能,甚至容易做。同样,这将需要 30 年的时间来厘清这个问题的后果,但我认为这可能是人们工作和获得报酬方式的一个文明层面转变,这并不疯狂。“

是的,这并不疯狂。ArcBlock 平台把区块链与加密通证深度整合,并把加密通证和支付 Blocklet 化,任何需要加密货币支付的应用,或者把艺术品或数字商品铸造成 NFT,或者发行你自己的积分和新的加密货币,ArcBlock 的 Blocklet 技术和加密通证支持就像标准语言或协议,让不同的组件或应用更容易相互交谈。就像那些具有相同连接部的乐高积木一样,可以将不同的部件无缝连接在一起。

ArcBlock 的生态系统即用区块链和通证构建而成,ABT 是内置的 ArcBlock 通证,是所有 ArcBlock 平台资源的基础核算单位。例如 ABT 节点这样的计算资源、Blocklet 的软件许可,或者在线存储服务都可以通过 ABT 进行核算、交易和流通,这使得整个生态系统中软件开发者、服务提供商和用户等不同参与者之间的协作更加顺畅容易。

我们设想在 ArcBlock 平台和生态推动 Dapp 在未来普及的时候,几乎所有用户自主掌控自己的身份数据,只有当需要且知情的前提下,才批准授权互联网应用服务商以安全隐私的方式使用其身份和数据,过去三十多年来互联网平台以占有积累用户身份数据为目标,把用户注意力和数据作为商品转售给第三方的商业模式将土崩瓦解,不复存在。从商业模式角度来看,Dapp 将从广告投放平台转变为人人既可作为消费者者也可成为生产者来自由加入、公平交易的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