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期我们再次尝试改变了一下月报的风格。

2018年5月我们发表第一份月度回顾的通讯开始至今一期也没有间断过。看着这一期期的月报。可以勾勒出公司这几年一路的发展历程:产品的从无到有、迭代,取得的进步和走过的弯路,市场的变化和风向,社区和合作伙伴的来来往往、起起落落。

最初的“月报”其实是在市场的压力之下诞生的,因为当时所有的区块链项目都会写长篇大论的“双周报”,主要的目的是为了呈现团队的工作进展,而我自己是有些排斥的 -- 我们的网站上有新闻、活动、媒体报道和工程Blog,何必多次一举再来写这种形式主义的东西? 不过既然市场尤其是社区有这样的需求,我们就有满足这些需求的动力。我们做了一些折衷 -- 按月的节奏来发表,事后表明这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这一坚持下来就是快四年的时间。月报的格式也历经几次改变,从最初按照行业的习惯和风格堆砌很多内容,市场部同学要花几天才能整理好一篇月报;到后来逐渐变成一个当月的链接收集整理,有些几近形式主义;中途还尝试过把产品开发的"提交记录(Commits log)"按周来作为"每周开发进度"。 总而言之,我们市场部的同学一直在竭力寻求一个和社区、客户、市场沟通的平衡点。

值得关注的产品特性改进

我们团队做的事情远远多于本文列出的这些,这里摘要几个我们在这个月里推出值得大家关注或者尝试使用的功能点,更详细的更新可以看我们平时发布的blog或者直接去Github上看我们的提交记录。

DID Wallet

9月我们发布了几版DID Wallet的更新,这些更新除了一些小的错误修正、用户体验细节改进之外,有这些功能点值得大家关注。

  • 对 WalletConnect 2.0 协议的支持

WalletConnect 由非盈利组织WalletConnect 基金会开发的一套开源协议。WalletConnect 是手机钱包连接 Web 3 DApp 的桥梁渠道,由于当前大部分 DApp 是基于 Web3.js 的 API,让用户通过前端网页就可以与后端的区块链进行交互,但移动端 DApp 的选择性较为局限。Wallet Connect 通过二维码扫描的形式,实现移动端钱包用户与网页端 DApp 的交互。以太坊社区基金(ECF) 和以太坊基金会(EF) 都曾资助过 WalletConnect,而且将 WalletConnect 视为其 Web3 基础设施中的重要一环。

WalletConnect logo

以后只要在以太坊生态的应用中看到上面这样的标志,打开DID Wallet来扫码就可以通过WalletConnect协议来连接钱包。

目前大部分以太坊的流行应用都接受WalletConnect方式的连接钱包,DID Wallet在支持WalletConnect协议后,可以更好地支持以太坊生态。目前iOS版本和Android版本的DID Wallet均已经全面支持这一协议。 由于WalletConnect协议主要解决的是移动端需求,因此在DID Wallet的 Web 版本上没有支持的必要。

  • 对 ENS(Ethereum Naming Service) 和 Unstoppable Domains 的支持

ENS(Ethereum Name Service)是以太坊域名服务,是一个基于以太坊区块链的分布式、开放和可扩展的命名系统。 Unstoppable Domains 则开发、基于以太坊网络智能合约的新一代域名系统。

unstoppable domains logo

DID Wallet 通过与Unstoppable Domains 的集成来增加对 .crypto, .wallet, .eth等区块链域名的支持。 DID Wallet用户可以通过在地址输入栏中键入域名(例如 xyz.crypto)来代替原本的以太坊0x开头的长地址,进而完成转账等操作。

其他产品和技术的进展

9月我们发布了ABT Node的 1.5 版本, 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我们在不断地迭代和改进ABT Node产品。 ABT Node本身是面向开发者群体的产品,对最终用户而言不像DID Wallet那样会直接使用到,但她是整个ArcBlock平台的基础,我们的链、Blocklet等都运行在ABT Node之上。

此外,我们在 ABT Launcher, Blocklet Registry,DID Rollup, 资产链等各个项目上都有诸多进展这里就不一一罗列了。

市场合作和客户的进展

除了产品和研发,我们在市场以及合作方面也在有条不紊地展开。 本月亚马逊AWS官方网站把ArcBlock和其他10家公司和组织列为QLDB的参考客户, 而和AWS的更多市场合作也正在按计划展开之中。 此外我们还参加了MyData Global的公开会员活动,并和WTIA(Washington Technology Industry Association), PSL (Pioneer Square Labs), IndieWeb, Gartner, Unstoppable Domains等沟通,为下面的市场和合作做好准备。


本期新的“月报”格式设想是变得更接近于团队blog这样的形式,更加个性化和有具体的内容。 对关心ArcBlock进展的朋友,我们的每次产品发布都会发表新闻文章,每次活动都会预告和介绍,还会时不时写一些工程blog来介绍我们的产品、技术或者理念,只要关注我们的网站就可以了,并不需要“月报”里来重复, 但是我们可以用月报这种方式来更好地和公众沟通我们团队所做的事情的焦点,介绍一些我们认为最值得关注的产品或者市场的信息,也许有更好的效果,如果这种形式并没有积极的效果,那么我们可以在未来再次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