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我们继续延续9月开始的简要型月度回顾总结的风格,只列出一些我们觉得值得关注或者尝试使用的功能点和市场要素,更详细的信息可以看我们日常blog或Github的版本发布记录。

值得关注的产品特性改进

DID Rollup

实现了 DID Rollup 的关键部件,如智能合约、节点 Blocklet、ArcBlock 链支持等,并在以太坊测试网和 ArcBlock 测试网将这些部件集成起来。

在 ABT 社区组织下,我们邀请了 20 多位朋友对 DID Rollup 进行了几次小规模的测试,在这些测试中获得了非常有价值的反馈并测试发现不少有价值的问题,我们在正式发布前还会组织几次这样的测试,确保在 DID Rollup 发布的时候用户能获得理想的体验。 在此感谢ABT共识社区参与测试的朋友!

DID Wallet

钱包端整个 10 月主要围绕完善 DID Rollup 换入换出的支持展开,目前 Android 端体验已经足够完善,细节体验方面也迭代了 2 个对外测试版本。以 Android 端流程体验为基准,iOS 和 Web 也对 Rollup 的换入与换出做了完整的支持,目前内部已经迭代多个测试版本,11 月初两端可陆续对外发出正式的测试版本。

钱包三端(iOS,Android和Web)对 DID Connect 2.0 协议的支持也已经准备好,经过内部的 Bug Bash 未发现明显的流程性问题,将随 DID Rollup 功能一起发版。

ABT Node

  • 更好的 DID Connect 2.0 支持:登录 ABT Node ,登录 Blocklet,购买 Blocklet 过程也支持了 DID Connect 2.0 的交互方式。
  • 在 ABT Node 侧 “为零配置获取应用” 提供支持:在未登录状态下可以通过通行证安装并启动一个应用。
  • 为 Blocklet 提供更好的 Websocket 支持:Websocket server 支持在 blocklet cluster 模式下工作。
  • 安全性改进:Event hub 消息服务支持分组,增强 blocklet 和 abtnode 的隔离性。
  • 性能优化:提升 blocklet 列表页和详情页的访问速度;将前端静态资源包体积减少 70%。

其他

  • Block Explorer 做了比较多的细节改进,增加了 Rollup 和 Staking 相关交易的支持。
  • Blocklet Registry 有了更加开发者友好的上传和发布流程。同时更具安全性,只有管理员审核通过的开发者才能上传 blocklet,并且管理员可以下架不良的 blocklet。正式版还需要再打磨一段时间再发布。
  • create-blocklet 工具能够方便的让开发者初始化应用,内含多个和 Blocklet 持续集成、持续部署相关的 GitHub Action,以帮助开发者提升效率,减少重复工作。
  • ABT Launcher 的用户体验优化持续迭代中

市场合作和客户的进展

在9月我们在DID Wallet中全面支持 ENS,Unstoppable Domain后,10月初我们宣布与 Unstoppable Domains 合作,作为 “.Wallet 联盟” 的创始成员,以加速推进钱包类应用的普及,并改进加密货币在世界各地发送的方式。 10月7日我们参加了 .Wallet Alliance 在 Twitter Space 的在线论坛, 和其他联盟的公司成员MyEtherWallet 以及 IoTex, 一起在线讨论了加密钱包在除加密货币之外的用途。

在亚马逊AWS官方网站把ArcBlock和其他10家公司和组织列为QLDB的参考客户后,10月我们和AWS保持了每周后续会议,并且在10月完成了一篇联合技术文章,不久将在AWS官方Blog上发表。 AWS的官方Blog主要用于其产品的宣发和技术介绍,但偶尔也会介绍AWS伙伴的产品和项目,我们非常荣幸ArcBlock的技术文章能顺利通过AWS的评审并将不日发表。

ArcBlock提供的区块链技术方案入选了 AWS re:Invent ​​2021 大会的TMA(This is My Architect)视频部分, 我们将在11月27~12月3日在拉斯维加斯出席re:Invent ​​2021 大会,并将现场和AWS的架构师“白版论道”讨论ArcBlock的架构设计并录制专业视频, 视频后期制作后也将会在AWS 官方网站播出。re:Invent是从2012年开始每年举办一次的全球云计算技术大会,可谓AWS的年度盛会,也是全球云计算领域全面而盛大的行业峰会。

Gartner在10月发布企业机构在2022年需要探索的重要战略技术趋势,​​​​指出“组装式应用”(Composable Applications)将可能​​是2022年重要战略技术发展趋势​​之一,而ArcBlock的Blocklet正是这样一种以灵活可组合性作为基础特点的,面向区块链和去中心化应用为目的的应用框架,和Gartner提出的“组装式应用”(Composable Applications)不谋而合。 Gartner的这份报告对ArcBlock的 Blocklet架构在日后的市场推广和被客户接纳方面将产生积极作用。 10月开始我们已经和Gartner分析师开始讨论,以期在后续的市场和客户推广中更好地采用这个技术趋势作为切入点。

--

我们团队做的事情远远多于本文列出的这些,这里摘要几个我们在这个月里推出值得大家关注或者尝试使用的功能点,更详细的更新可以看我们平时发布的blog或者直接去Github上看我们的版本发布记录。我们也在本季度OKR中明确了把更详细的版本日志作为我们工程技术改善(Engineering Excellence)的一部分,在以后的Github的版本发布日志中将包含更详细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