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飞逝,ArcBlock 区块基石平台从 2018 年 5 月第一次能对外提供服务来算将近有两年时间了。

过去两年里,我们按照《ArcBlock 平台技术白皮书》路线图有条不紊地推出开放链访问协议(OCAP)ABT 链网ABT 链节点ArcBlock 开发框架(即 Forge)ABT 钱包Blocklet(基石程序)双向换币服务(Token Swap) 等一系列区块链技术、框架、工具和产品,基本建成全球首个专注于去中心化应用开发部署的云计算平台,极大降低了 DApps 开发门槛,大幅提升了开发效率和体验,属业内首创,且独树一帜。

2020 年以来 ArcBlock 产品的重要进展

进入 2020 年,全世界人民和所有行业都面临前所未有的危机与挑战。

cover

ArcBlock 也同样面对严峻的挑战,但我们不仅没有放慢技术产品研发的步伐,而且更加全面聚焦于两年前发布的技术白皮书的初心与愿景——

「ArcBlock 不仅提供基础部件服务以方便使用区块链,而且能比今天的区块链系统支持更复杂的商业逻辑。它能帮助您将已有的系统和服务与区块链建立连接,使得你可以把现有业务的数据、用户、商业逻辑等应用在区块链驱动的新应用之中。」

因此,2020 年尚未过半,我们正在以下去中心化身份(DID)及区块链技术产品取得重大进展,这里面部分是已发布产品的持续迭代成果,部分是在未来数月中首次亮相、也许将改变行业认知的产品——

ABT 节点 2.0

这一即将公测的全新 2.0 版 ABT 节点软件是对一年前发布的“链节点”的重大升级。新的节点将把区块链内置为节点的一个基础 Blocklet 部件。新的节点将让任何用户都轻松拥有使用自己的节点,能够使用一个去中心化自主身份打通任何服务,拥有更流畅的加密支付体系,让启用购买服务、获得收益更流畅,再也不需要依赖第三方,部署智能合约来保证开发者、服务方、使用者的利益合理分配。

node

ABT 节点 2.0 版的推出将有机会改写去中心化应用的开发范式,为去中心化应用的落地和普及做出贡献。我们将从本月起推出系列视频讲座全面阐述介绍这一全新的软件开发模式。

DID:Connect

这一全新服务将作为 Blocklet 运行在即将公测发布的新版 ABT 节点软件上,能够连接任何遵循 DID:ABT 去中心化身份协议的外部网站。DID:Connect 基于 ArcBlock 的 DID、可验证证书的技术提供了更上层应用服务,这样开发者或使用者不需要自己开发区块链和 DID 技术代码就能在自己业务中迅速使用区块链和 DID 的功能。

connect

DID:Connect 服务打破了 DID 技术和现有 IT 系统之间的藩篱,大幅度削减了去中心化身份(DID)和可验证证书(Verfiable Cresidentials)技术的进入壁垒。在 4 月的全球数字身份研讨会上,ArcBlock 的 DID:Connect 演示和演讲收获了来自全球几十个国际的开发者的欢迎,是整个活动中展示的最完善的 DID 解决方案之一。

DID:Connect 也是第一个服务最完整全面的 Blocklet,将能充分体现 ArcBlock 的 ABT 节点 2.0 版和 Blocklet 技术带来的全新软件开发范式,并展现这种新范式开创的强大能力。

不断迭代的 ABT 钱包

从去年 5 月 20 日我们第一次发布这一业界首个去中心身份数字钱包至今,我们已升级至 2.6 版(本周将发布),增加或强化对 DID、可验证证书、NFT 的支持,完善了钱包内浏览使用 DApps 的用户体验。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内部迭代了 80 多个版本,对外发布了 20 多个版本更新。 今年以来的新版本钱包大幅度加强了对 Dapps 的原生支持。

wallet

数字钱包技术是未来去中心化应用、去中心化身份的关键基础技术。我们在这一领域的研发一直保持领先,并且毫不松懈地持续迭代。

双向换币服务(Token Swap)

这一 ArcBlock 原生通证与 ERC20 通证 1:1 锚定、双向互换服务及资产链自 2020 年 1 月 24 日至今,已升级至 1.1.11 版,去除了转出限制,并提升了安全系数。

tokenswap

ABT 作为 ArcBlock 平台的原生应用通证,我们从一开始就致力于充分利用发挥其应用属性。如今原生形态 ABT 正被赋予越来越多的应用价值,并将成为未来 ABT 节点、Blocklet 生态中最重要的基础通证体系。基于 ABT、越来越丰富的应用,将真正让行业看清通证的应用价值,让数字通证回归本质,脱离炒作和认知误区。ABT 采用的双向互换体系,更是把 ArcBlock 生态和以太坊生态有机结合的大胆创新,为开发者和用户带来更大的灵活和便利。

与此同时,今年我们在去中心身份领域开展一系列有声有色的市场营销活动,强化了我们在 DID 技术的领先地位:

ididit

  • 2 月 28 日,ArcBlock 启动全新的“I DID IT”推广计划,该计划聚焦于实际 DID 应用,以及针对开发者,企业和用户的交互式培训,让他们亲身体验去中心身份并了解区块链技术的功能和好处。目前已陆续发布现金应用、汇款转账、登录及身份验证、数字票券、移动浏览器体验、KYC 及可验证证书等 6 种应用示例,未来将演示新的 DID 应用。

cci

  • 4 月 14 日,ArcBlock 与 60 多家业界同行一起加入了“COVID-19 证书倡议”,运用去中心化身份及可验证证书技术,让用户拥有数字化“免疫证书”,能够以安全保密的方式与他人共享验证其健康免疫的隐私信息,在阻遏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的同时,恢复日常工作和生活。

iiw

  • 4 月 28 日至 30 日,ArcBlock 与微软、谷歌、亚马逊等行业领先公司一起参加 2020 年互联网身份研讨会(IIW),介绍演示 ABT 钱包、DID:CONNECT 等一系列去中心化身份解决方案及开发工具。

100%去中心化、全球在线参与的 ArcBlock DevCon 0 即将亮相

community

ArcBlock 技术社区自 1 月 7 日上线以来,官方团队与社区用户围绕 ArcBlock 技术和产品集中发贴讨论,沉淀了大量有价值的内容,培育了 ABT 社区浓厚的技术产品趋势的交流氛围。

有鉴于此,我们首届开发者大会 ArcBlock DevCon 0 计划于近期举行。和全世界所有活动一样,我们计划已久的首届开发者大会受新冠病毒疫情的影响而延期,但我们决定采用全新的方式重来。

疫情正在深刻影响改变整个世界运作的方式。我们看到,G20 峰会、One World 演唱会等一系列全球性活动相继采取全线上虚拟方式举行,获得了广泛的参与和关注。这也启发了我们,既然全球去中心化分布运作本来就是我们区块链从业者追求的目标和常态,为何不采用这一 100%去中心化、全球在线参与的方式来举办 ArcBlock 的首届开发者大会?

有关 ArcBlock DevCon 0 主题议程嘉宾等相关细节,近期将陆续宣布,敬请关注。

ArcBlock 撰写的区块链书籍即将出版

自 ArcBlock 创立以来,我们即高度重视区块链技术布道与市场教育,团队成员人人动口动手,举行了一系列区块链讲座、发表了一系列技术博客

基于上述劳动成果、由 ArcBlock 团队成员主创的两本区块链书籍获得中国一流出版机构认可与青睐,近期将陆续出版。这两本书均从严肃的专业技术角度介绍了区块链技术和 ArcBlock 在区块链行业的进展。

citic

《区块链实战:从技术创新到商业模式》(中信出版集团出版)

中科院院士何积丰先生作序,网易创始人丁磊、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周明、浪潮集团总裁等二十多位 IT 互联网行业专家推荐。该书从区块链技术本质及发展趋势,到破除对区块链的误解和迷思,到企业应用区块链的多层次决策框架,再到区块链应用进展实例,层层深入,从基础概念到深入理解,从决策框架到实战案例,由浅入深、由虚入实、由面到点,无论是对区块链感兴趣的普通读者,还是考虑应用区块链的机构决策者都能形成完整的认识,都将获益匪浅。

post

《2020 区块链漫游指南》(人民邮电出版社出版)

作为一本区块链技术的指南介绍,向备受技术极客推崇的科幻小说《银河系漫游指南》致敬,全书章节命名为“星系”,分为 6 个星系,围绕区块链概念及其技术、去中心化身份、去中心化应用、区块链开发实战等方面由宏入微、从非技术到技术层层推进,介绍了区块链的理念和知识,努力为读者勾勒区块链认知全景图。

原 ArcBlock 副总裁陈天离职回归 Tubi TV

因个人原因,陈天于 2020 年 1 月决定离开 ArcBlock 并开始其工作交接过渡。陈天于 2018 年第二季度由 Tubi TV 加入 ArcBlock,在团队建设、工程实践上贡献了其成熟经验,帮助 ArcBlock 完善提高了其开发流程、项目实施等方面工作。在此期间,他带领工程团队执行和实施了技术白皮书和年度路线图的部分计划。从 1 月起,ArcBlock 工程团队已经在陈天不再参与日常管理的情况下,顺利完成了既定的研发工作,丝毫未受疫情影响,取得了理想进展。

ArcBlock 创始人兼首席技术架构师冒志鸿说:“我感谢陈天作出的贡献,并祝他在新的岗位一切顺利!ArcBlock 一直注重培养自我驱动为导向、个人能力为基础的工程师文化,一直积极支持和尊重每个人的个人发展。ArcBlock 团队每位成员都是我们的明星和核心,但任何人的加入或离开都不会动摇 ArcBlock 的目标方向和步伐。”对此,陈天表示:“感谢过去两年能够伴随 ArBlock 一起成长,今后我仍将作为社区成员和区块链技术支持者继续作出贡献。”

ArcBlock 团队目前人才济济,我们计划在现有工程团队中培养提拔新的技术研发领导,暂不考虑外部招聘技术副总裁。不过,ArcBlock 正在继续招聘工程师,并且团队全员采用代表未来趋势的远程办公模式工作,诚挚欢迎大家推荐或自荐合适人选,简历请发至 career@arcblock.io ,谢谢。